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冲突与和解
华盛顿邮报:也门撤侨显示中国海外政治影响力的增长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Taylor  阅读:1997

原题为:华盛顿邮报:也门撤侨显示中国海外政治影响力的增长

原载于:澎湃新闻,2015-04-02

 

2015年3月31日,北京,当晚,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务工人员,乘坐飞机从埃塞俄比亚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CFP 图


中国政府动用军舰撤离在也门中国公民的消息引发美国《华盛顿邮报》关注,该报“世界观”栏目3月3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超过500名中国公民已撤离也门,并安全抵达吉布提。撤离人员在周日和周一被中国舰队带走,逃离局势越来越危险的中东国家。


文章认为,在也门这场冲突混乱的关系网中,中国相对温顺的立场非常容易被忽略。但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力量不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获得大量关注,这种关注也延伸至了中东地区。中国这次撤离公民看起来是在减少他们的损失,实际上可能成为扩大中国影响力的重要战略。


文章称,中国对也门的兴趣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早在1950年,北京就帮助也门展开基础设施建设。近些年,两国的关系明显加深:2013年习近平主席欢迎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到北京进行正式访问,那一年,北京宣布贷款5.07亿美元帮助开发亚丁湾。


“对于中国来讲,背后的逻辑关系是十分明确的。”文章称。


首先,也门的石油产量可以为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提供能源,并且中国花了超过十年时间大力投资也门的石油工业。


同样重要的是也门的地理位置。不仅因为也门靠近中国有大量经济投资的非洲之角,也因为也门在亚丁湾的位置,使其成为通往苏伊士运河的一个战略地。


事实上,本周参与撤侨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就是中国自2008年以来在这个区域的国际反海盗行动的一部分。


文章进而称,自从2015年初也门陷入混乱,总统哈迪被迫离开,中国一直保持着在也门的经济利益。


也门的石油出口一直在进行中。据路透社报道,该国的石油出口在2015年头两个月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315%。


“中国政府的实用主义延伸到了大规模撤离在也门的几乎所有中国公民。正如简·佩勒(Jane Perle)在《纽约时报》上所说的,中国海军的快速行动,让中国公民感到放心,他们在全世界都能受到保护。中国驻也门大使承诺要使中国驻也门使馆、驻亚丁总领馆保持开放。”文章称。


文章还引述了新华社的一篇评论称,迅速的撤离展示了中国政府的“责任”和“人道主义”。中国在海外的公民越来越期待,在危险情况下政府能够大规模撤离侨民:2011年,利比亚内战蔓延,中国派出船只从利比亚撤离了3.5万公民。而来自其他国家的2100公民也在中国舰队帮助下撤离。


(编译 熊芳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