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外交动态
《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指出——公共外交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阅读:1757

《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指出——

公共外交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

 

 

2015415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首部公共外交蓝皮书《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后,经济全球化趋势使国家间相互影响和依赖的程度加深,加之世界形势(如金砖国家的兴起、欧债危机、美国重返亚洲)和一些国际事件出现新变化(如美国出兵伊拉克、钓鱼岛事态严峻化),使得公共外交的重要性骤然提高,许多国家都已经把公共外交进一步提升为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公共外交在中国的地位也相应提升。20097月,胡锦涛在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论述了公共外交在中国外交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开展公共外交直接关乎我国形象,是新形势下完善我国外交布局的客观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外交,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

 

201312月,习近平在阐述中国梦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时强调,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明确了中国政府对外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阐明中国价值的基本路径——这也正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主题。

 

20153月,在两会开幕式上,政协主席俞正声再次强调:“按照中央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务实开展对外交往,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等在对外交往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公共外交在中国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参见《公共外交蓝皮书: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p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4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