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海外网:王义桅: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开创国际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海外网  作者:  阅读:174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的新书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刚刚出版。5月10日下午,第32期察哈尔圆桌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举办,此次研讨会就以这本书的书名作为主题。

研讨会由王义桅教授做主旨发言。王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提出的国际国内背景,特别回顾了全球化兴起以来,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几段关键历程。中国正在从被动参与全球化向主动参与并创造自己的全球化过渡。“一带一路”的提出恰好呼应了这个历史关键节点。

王义桅教授也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欢迎各国来搭中国经济发展快车,而对外加强经济文化合作,可以绕开一些难解的军事、政治分歧,有利于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经济文化联系,开创共赢局面。

王义桅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是全球化即美国化、西方化失败后中国对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倡议,本身对传统上由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进程有弥补缺陷的重大意义。

王义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湘穗教授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龚婷助理研究员都提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传播正确声音,并不断澄清外方误解尤其重要。王义桅教授指出,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是当下的重要任务,也是他尽快推出本书的重要原因。 

除了主办方察哈尔学会和人民出版社代表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外文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也对该书的主题进行了点评。海外网、央视网、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日报等十多家境内外网络媒体、纸媒的编辑记者,都全程与会并踊跃提问,现场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