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中国日报网:察哈尔圆桌:在京探讨“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阅读:1655

2015年5月1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专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作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做了主旨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等十多位嘉宾参会并就该书及“一带一路”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王义桅教授在主旨发言中称,“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同时王义桅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区别,认为现在的“一带一路”在时间、空间和态势上都超越了古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认为,“一带一路”反映了中国战略决策的变化,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战略上应该想得更透一些,在微观上应该做好国别研究,在处理不同文明上有很大研究的空间。王湘穗指出,如果不把这些具体的问题研究好了,恐怕“一带一路”仅仅是一个战略构想,无法落到实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表示,中国需要将“一带一路”传播好,应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公共外交。龚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要比“‘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法要好。她也提到在对外宣传中,基本的共识需要达成,要避免报喜不报忧的心理,要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宣传方式。

《“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责编、人民出版社编辑刘敬文介绍了这本书的出版情况,并建议可以做一本国外专家和学者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的书,让中国人了解国外对此的看法。刘敬文说,这本书是客观中立的,既讲机遇也讲风险,如果只讲机遇,容易一哄而上;如果只讲风险,很容易被认为是泼冷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