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一带一路”奏响合作共赢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647

首先说性质上,涉及到能源、文化,“一带一路”确实是新的合作模式,确实是共赢的,如果不共赢也做不了,不仅是双赢,而且是共赢。一个是域内国家共赢,而且域外国家也受益,为什么英国人会加入亚投行呢?它推动了全球贸易、投资等各种增加,这是对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贡献。

然后讲受益者,以前我们搞“三线”就是怕打仗,不一定再希望东南沿海布局。很大程度是新的现代化,产业在布局,基础设施重新建设和调整,确实从沿海向内地,然后向欧亚大陆延伸,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是在重新谋划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布局,包括和沿线国家一起来协商。

原来改革开放邓小平说过一句话,改革开放主要向西方开放,尤其是向美国开放。那时的思路就是因为西方代表了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还有市场,跟着它发展就会发展起来,像“亚洲四小龙”,因为你落后。现在不是这样了,我们与发达国家是一种竞争的关系了,中国从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有些产业链已经转移到越南、老挝、柬埔寨。如果还停留在原来的分工模式上,发达国家的资金会撤出来转移到它们那里去。为什么我们不形成一个良性的分工体系呢,让周边的国家获益呢?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 

还有经济新常态问题,靠以前拉动国内投资,不能再像以前修了挖、挖了修,要挖也是到国外挖,要修也是高技术的路。

中国为什么干这个事,中国有钱花不了了吗?最主要的是这些年我们跟着西方走,跟着美国、欧洲,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释放了无数的产能,这个发改委更清楚,这些产能,生产出来以后卖不出去怎么样?你说谁会受益?我说首先中国受益。可能大家不在这个位置上不知道,每天这么多东西生产出来卖不出去。

再一个,卖出去增加外汇储备。中国这么大规模,是要调整的,这是一场革命,但是不能很快地调整,所以让大家转移一下,到“一带一路”上来。是不是中国真的准备一份大餐,大家都来吃呢?我认为不是这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