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建设和运营瓜达尔港的战略考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846

瓜达尔港,为什么叫旗舰项目?它是一个样板工程。有很多的风险,第一个还不是收益的问题,而是安全。第二是经济风险,收益的问题。

“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把已有的东西串在一起,像珍珠链一样。把没有的先建好,形成系统效应,这是需要合作建的。瓜达尔港不仅从一个港的成本收益来看,应该放在“一带一路”的旗舰工程、样板工程,和印度洋整体港口的链条上来看待。因为通过新疆到瓜达尔港,直接进入印度洋,而且中巴关系是全天候的,所以从政治上比较容易支持。但具体的技术层面或者经济层面上怎么去做,肯定要有新的探索。你要相信,中巴友谊比海深,比天高,我觉得应该从技术上逐步克服这些问题。

有几个方面的因素要考虑:第一,战略上的因素,有些不是单纯从经济上来考虑的。第二,油路的问题,油通过瓜达尔港到中国的西部。另外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一定要找别的道路,不能让新加坡再去搞。本来找南海、找马六甲,但是新加坡跟美国的战略联盟全部卡死。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新加坡在港口经营上有很强的能力,在市场开拓上不可能,中国在市场上方面有更大的把握性。

另外一个港离印度特别近,印度的导弹射程很容易覆盖那个港,所以瓜达尔港有一个军事上的考虑,不单纯是经济上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