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柯银斌:“一带一路”是共同现代化的一个创新性事件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柯银斌  阅读:1775

柯银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很火爆,那么我们该做点什么呢?第一,我们要想我们是什么,完了再决定我们在“一带一路”做什么。比如说察哈尔学会是一家民间的智库,那么就应该做一些与“一带一路”智库有关的事情。比如说察哈尔学会一直在推广公共外交的发展,那么能不能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开展一些公共外交的活动?比如说在座的各位,你们作为大学教授而言,你们该在“一带一路”这个事情当中做点什么?我想大家做的事情不一样,角度不一样,内容不一样,方式方法也不一样,还有新闻界媒体的朋友该做点什么呢?我就想了这么个问题,可能在大潮当中,“一带一路”的火爆情况下大家冷静一下,想想我是什么样的机构、我是什么身份的人,做点什么。我们智库要出点思想产品。

我们学会最近也在组织“一带一路”课题的研究,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共同现代化的一个创新性事件,或者一个先行的事件。什么是共同现代化呢?就是跟原来的现代化不一样,原来的现代化可以定义为单个的民族、国家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开展的现代化,所以从英国的现代化到美国的现代化都是伴随着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过程。那么“一带一路”启动以后,也许创造出了一种共同的现代化,这个共同的现代化是什么呢?是许许多多的国家,人很多,共同来做事,是为各国共同的利益在做。现在基本上有一个框架,正在填充有关的历史、现代化的资料,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一带一路”很火热,察哈尔学会是不是考虑办一些“一带一路”的培训班?因为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专家,有这方面的优势,各个地方也有需求,这个事情也是可以做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