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卢先堃:从新的义利观出发,把政策解释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卢先堃  阅读:2070

卢先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今年国家出台的涉外政策非常多,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等。 

第一点,咱们出台这些大的政策是在什么大的国际背景下呢?很多的问题实际上大家知道,从1978年改革开放37年来,不断有大的政策,先是改革开放,再是加入WTO,大家仔细想想,从加入WTO到现在没有基本上大的改革开放政策出台,用我们自己话说一直在吃加入WTO的红利,基本上吃完了,现在改革开放进入了停滞的状态。当时想借着多哈谈判,又有一个大的平台让你去发挥,实际上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谈完,到现在还在拖,估计也谈不太好,所以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很及时,否则国际形势、经济走势对我们不利。 

第二点,我们看待“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的时间,十几年前跟现在是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出台政策的时候更要有一种大国的气魄、大国的定力,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最早提出一个“和平崛起”,后来改成“和平发展”,其实当时有一些犹豫。中国出台政策时一定要明确,避免国外的误读,比如说前一段时间亚投行,包括“一带一路”,在俄罗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很多媒体进行了误读。这时候你的政策传递信号不清楚,自己犹犹豫豫,可能会出现误读,这就不太好了。

第三点,“一带一路”只是一个概念,亚投行现在也只是刚刚开始,这些大的方针政策出台,一定要有一个后续的工作,怎么把它落在实处,落在实处的时候,包括我们搞多边谈判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在具体的操作方面上,大的方针政策没有完全解释到位,我们在WTO多边谈判的时候,国务院的报告都写的叫“自贸区战略”,往往因为一两个化工品把整个谈判全给搅了。下一步国家在对外谈“一带一路”具体措施出台的时候,要根据习主席的新的义利观,尤其是涉及到周边复杂的形势,要把握住大方向,从新的义利观出发,把政策解释到位,而且要落实到位,下一步落实大政方针才不会走偏,也不会对外传递错误的信号,对未来的发展也会有好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