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张  笑:在“一带一路”上书写壮丽美好的画卷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  笑  阅读:1634

 张  笑(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如果我们在“一带一路”上能够互联互通,我们就是合作共赢的状态。 

发改委在2013年9月7号,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9月8号我们发改委就这个问题和一些智库、一些院校进行了一些研究,聘请了一些业界的专家,主要是中科院、商务部、外交部等领域专家,就这个问题开展研究,其中包括王教授等一些教授参与其中。发改委在这面还是做了一些研究工作的,一共有40多个研究部门和单位参与了这样一个涉及重大课题的研究。到今年3月底出来一个白皮书,更像是外宣的一个纲要,实际上在我们内部的建设中还是有一些想法和一些思考的,特别是开展的“十三五”规划建设中,有20多个省市已经明确把“一带一路”列为“十三五”区域规划的重要内容展开的。比如说西安已经出台了首个“一带一路”的规划,大概有60多个项目,1155亿的投资量。这样的情况下,包括新疆、福建,它们作为重点核心区实际上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汇报一下现在发改委现在的情形,包括配套的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建设,实际上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包括东北的问题,包括很多自贸区都在有条不紊、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

发改委在落实“一带一路”政策方面实际上还是有成效的,希望我们能和诸位的专家、领导,包括各种智库多交流,多联系。其实发改委在做规划中,比如我现在手头做一些规划,如何将重大的国家外交战略、对外战略和地区发展相融合、相纳入,不仅是政策层面、资金层面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具体的措施、政策展开。如何接地气,如何上通各位专家学者的重要的智慧,其实特别想弘扬中国的精神,能够积攒中国的智慧,在“一带一路”上书写壮丽美好的画卷。我也期望在我们发改委对外的交流中和我们未来发展规划中,还有我们每做的一项建设中,都能够借鉴王教授这本书的智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