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程亚文:中国快速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程亚文  阅读:1947

程亚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对于“一带一路”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反映中国战略决策模式的变化,我自己也有非常深的感受。大概5年前,2011年,一位朋友做了一个智库,智库刚刚创办的时候,我就跟朋友讲,我们就研究一个问题,研究中国怎么向前走,研究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怎么做。当时我们找到不少的专家学者,北大的,社科院的,包括企业、官员,里面设了9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中国西部、东亚,一直到欧洲、非洲这个方向有哪些国际性的铁路线、油气线、运输线。中国企业如果向这个方面走会有什么样的机遇。很可惜,后来这个研究没有开展下去。我也写过一些政策建议,我当时起的题目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安全的亚洲大陆体系”。当时我们与俄罗斯的研究机构,包括与俄罗斯的官方有一些来往,与他们进行过很多座谈,向西走会不会与俄罗斯的利益相抵,但是我发现俄罗斯人的态度是很积极的。 

中国的变化太快,中国的“一带一路”怎么走,中国快速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最近我和王义桅合作完成一本书,题目叫《天命——一个新领导型国家的诞生》。刚才在他的发言里面提到一些概念,在我们这本书里也谈到,包括为什么近代西方走向海洋,当时有历史背景,现在一些变化为我们开辟一些新的领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