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邹统钎:国外如何看“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邹统钎  阅读:1795

邹统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我主要谈国外对“一带一路”战略是如何评论的。

首先关注美国,我们请了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人来做讲座,他的讲座层次非常高,而且能代表美国人的观点,从某种程度上能够代表高层的观点,也是他们的想法。他认为中国现在的“一带一路”战略其实跟以前美国的崛起过程是完全相似的,他把标题就叫做“天定命运”,实际上冠冕堂皇地来说,“一带一路”也好,美国的TPP也好,都是一种商业文明,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商业文明这两个圈到底是谁来主导。他认为“天定命运”,他用美国的解释,他说中国非常像美国崛起的过程,刚开始冲出了西部、东部的州,从俄罗斯购买阿拉斯加,西进认为是天定命运。后来他们跟欧洲说 “美国的事务我做主,你不要插手,我也不再插手欧洲的事”。等到再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向太平洋,包括马歇尔计划。所以美国现在非常像中国崛起,一个是东进,一个西进,和美国是非常相似的。

第二个是中亚,中亚国家特别担心什么?其实也欢迎中国去投资,但是也担心中国的进入,包括去旅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中亚的国家很多情况下传媒最早靠的是俄罗斯,后来美国通过支持独立传媒,把整个中亚的很多国家控制了,他们特怕文化渗透。印度是什么?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印度也是非常担心,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从那边直接过去了。包括类似的国家电台采访我的时候更多关心是什么呢?关心瓜达尔港的事情。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是西北的安全问题,还有东南的安全问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