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王湘穗:从战略和微观上看待“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湘穗  阅读:2017

 王湘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就“一带一路”这个问题,我自己感觉也可以反映出中国战略决策模式的变化,因为最初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是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然后到印尼去讲的,2013年在说这个事,在之前有非常多的智库机构都在提出类似的想法,像西部开发、西进战略、解决能源通道等等的,我也参加了这些智库的活动,后面也参加过国家发改委、经贸部、外交部的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我感觉最开始是群策群力,一锤定音,之后问题并没有解决。在这种大背景下,我认为王义桅的探索、探讨都很有意义。

如果说下一步研究怎么做,我觉得结合我对于这方面的想法,谈谈这么几点看法。

第一,在战略上我们应该还是把它想得更透一点。作为国家的长期战略,当然王义桅讲得很大,几千年,但是宏观战略的问题是不是说清楚,我觉得还是没有搞清楚,大历史的问题,包括王义桅讲到的马其顿东征,为什么到印度就过不来了,包括缅甸的一些事,在国家大战略上如果不澄清是不行的,这是需要做的。

第二是微观的一些事情上。我想下一步要讲到国别,甚至是项目,65个国家,谁能先把这65个国家说出来,现在都说65个国家,商务部叫做“六十几个国家”,谁能先把它说清楚?有时候一说好像超出了,我们做国别的时候非常粗,还在点名的阶段,对于国别的理念问题搞不清楚。比如说缅甸的问题,比如密松电站有没有教训,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我看有些机构在做国别研究,这是有必要的。之后还要做项目,上次我在北大讲这个问题,有一个从北大毕业的,他说正在做国别的问题,但是觉得问题非常的多,比如说安保问题怎么解决,学黑水公司吗?学不了,学殖民地统治也不行,那么这些安全问题怎么解决?如果做“一带一路”就会面对这些真实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三是认为未来是文明冲突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现在确实是,比如伊斯兰教的问题,你怎么解决,怎么去认知它?有很大研究的空间。这都是一些具体问题,如果你不把这些具体的问题研究好了,恐怕“一带一路”仅仅是一个战略构想,也是不能落实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