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5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褀  阅读:1878

“一带一路”无疑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也是学界研究的一个重点话题。但是,在如何建设“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上,还没有一个系统的阐述。本期快讯从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学会研究员在国内外发表的28篇相关文章中选取13篇,汇编为“察哈尔学者谈‘一带一路’”,希望能给各位学者、官员提供有用的信息。

“‘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从战略角度剖析中国外交面临的新形势, “一带一路”引发中国外交‘哥白尼式革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拓中国外交新思路”两篇文章都认为中国外交需要进行大变革以更好得配合 “一带一路”的建设。

“政策建言”从更加细节、具体的方向入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建议。“‘一带一路‘需要软实力的碉堡安全模式”建议在争取各个相关国家建立“特区”;“‘民心相通’进展慢,‘一带一路’瓶颈不是资金,是人才”建议重视人才建设;“地方政府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关键力量”则分析了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而“纠正‘一带一路’建设的错误认知”批判了主流舆论中对“一带一路”十大错误认知,对国家的对外传播具有很大的参考作用。

“区域、国别研究”放眼世界,把视野拓展出亚洲,分析了欧洲、俄罗斯、非洲和印度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智库与‘一带一路’”讨论了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一带一路’与特色型智库建设”提出中国应当建设一批专业的、国别研究的智库,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美国智库的独立性、趋利性对‘一带一路’的影响”关注美国智库自身特有属性及对美国政策的影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