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舌尖上的公共外交——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531

《舌尖上的公共外交——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以扬州美食文化为主题,探讨了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是中国第一部以美食文化国际传播为内容的研究报告。

扬州经过2500年的历史积淀和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形成了“材简技精、崇尚健康、开放包容、底蕴厚重”的美食文化。

本报告认为,扬州美食文化风靡海内外的原因有三:首先,“政府支持,民间出面”方式起了关键作用,扬州市政府支持扬州市厨师协会等NGO组织、冶春等餐饮企业和扬州大学等高校,通过不同方式传播扬州美食文化;其次,扬州美食文化的自身特点推动了国际传播,“材简技精、崇尚健康、开放包容、底蕴厚重”的美食文化本身既体现了国际美食文化的发展趋势,又体现出扬州的独特魅力;最后,丰富多样的传播手段保证对外传播的效果,扬州根据自身资源和接受方特点选择不同的传播方式,效果突出。

扬州市是察哈尔学会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之一,扬州公共外交协会是察哈尔学会重要的合作伙伴。自2013年开始,察哈尔学会每年组织专家前往扬州实地调研,陆续发布了《中国公共外交实践的“扬州模式”》《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两份研究报告。这种合作方式共同推动了中国城市外交研究的发展,也为各地做好城市外交实践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报告全文请点击:察哈尔报告:舌尖上的公共外交——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