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察哈尔报告:“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82

2015年9月28日下午,察哈尔学会在北京正式发布《“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研究报告。本报告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柯银斌执笔,学会高级研究员、研究员20多人参与研讨。

柯银斌秘书长介绍说,2014年底,中联部希望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非官方智库参与中央政府即将发布的“一带一路”官方文件的对外宣讲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察哈尔学会开始全面收集有关“一带一路”的领导讲话、新闻报道等文件和资料,认为学会与外国民间智库共同发布研究报告并传播是较好的方式。如何才能吸引外国智库合作研究呢?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好功课,有内容才能吸引外国智库来参与。怎么做才能叫“有内容”呢?对官方政策文件进行阐释和说明,肯定是不够“有内容”。必须要有原创的研究成果才行,而且这个成果应该使用国际通行的词汇和理论,才有可能吸引外国智库参加。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整编、交流研讨,8月24日完成《“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报告初稿,发至学会全体研究员讨论。今天发布的是第二稿。

本报告从三个方面论证“共同现代化”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一是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到底是什么?通过文本分析发现,“共同”与“现代化”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关键词;二是提出“共同现代化”的概念,用民族国家与国际体系、经济增长与全面发展两对标量对现有的现代化理论进行分类,经梳理和分析,从逻辑上,将以国际体系为本位、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现代化称为“共同现代化”;三是结合“一带一路”官方文件与“共同现代化”的主要思想和内容,从目标、主体、原则、内容、方式五个方面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就是“共同现代化”。

•目标:实现共同利益

•主体:多个国家组成的共同体

•原则:“三共”与“合作共赢”

•内容:互联互通为主线

•方式:国际合作为核心

本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重要研究议程既需要针对目标、主体、原则、内容和方式五个方面展开研究,还应将共同现代化的基本理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共同现代化、命运共同体与共同现代化、共同现代化与国际秩序、共同现代化的优先领域、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共同现代化、共同现代化理论的实践基础、共同现代化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列入研究议程。

柯银斌秘书长还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共同现代化”理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价值和意义。一是“一带一路”作为倡议,是“言”,“共同现代化”作为理论,是其“名”。“一带一路”是共同现代化“名正言顺”。二是“共同现代化”理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接口。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导方式是国际合作,而要实现“共同现代化”合作共赢的核心原则必须在国际合作领域来执行,因此,“共同现代化”是国际合作的行动之“道”。

《“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研究报告中文全文可登录以下链接下载:察哈尔报告:“共同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