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依法博士
依法博士
依法博士
  美国耶鲁大学宗教学博士、美国木鱼基金会创办人

主要经历

依法博士于1959年出生于台湾,于1979年在台湾佛光山剃度出家,接受传统丛林教育。曾任佛光山梵呗维那,台北女子佛学院教导长 (1984),暨总本山丛林学院训导长(1985-86) 。 

依法博士1982年取得台湾大学法律学士;后前往美国进修,先后于1990年取得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硕士;1996年获耶鲁大学宗教学博士。1996年任为加州柔似密市西来大学校务长。2005年再任西来大学校宗教系的系主任,应美国佛教的趋势再创一新科目——佛教布教师证照 (Chaplaincy Program)。

主要著作:英文著书《中国佛教戒律的源由:从禅苑清规的研究(The Origins of Buddhist Monastic Codes in China)》收集于具学术权威Numata系列,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1999年获得台湾国科会赞助研发《中国佛教女性传记电子化》计划案。还有英文著作《Safeguarding the Heart--佛教徒对911事件的反思》(2002年; 2007年再版为Tender Heart);《Authenticity--佛教对心灵环保的看法》(2007年);《Discernment--佛教对教育的启示》(2009年) 。

依法博士1997 年获得“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奖”;2002年获颁“世界杰出佛教女性奖”,于泰国曼谷颁发;2006年获Juliet Hollister“宗教教育与和平奖”,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颁发。2010年获得美国纽约“宗教对话前瞻性50人(50 Interfaith Visionary)”奖章。

依法博士一直致力于宗教间及东西方文化交流。2000年受邀咨询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东南亚办公室的“安全母职项目 (Safe Motherfood)”。 她还是梵谛冈支持的 “修女与比丘尼对话 (The Nuns in the West)”的发起人;与欧美佛教学者共同著述《佛教徒对圣Benedict清规的看法 (Benedict’s Dharma)》”一书 (2001年)。她还担任美国学术界的“佛教与基督教学会”的理事(Board of Directors, Society of Buddhist-Christian Studies)。2013年担任沙特阿拉伯国王的宗教文化对话中心KAICIID五大宗教代表发言人。

2002年,依法博士启动“木鱼计划 (Woodenfish Project)(网址:www.woodenfish.org)”,主要内容包括:一、丛林生活体验营:接引西方欧美大学生学佛,已有上千名成员;二、中国佛教参学团:藉由共访中国宗教圣地,创造西方欧美教授研究生与中国学者学生交流;三、佛教经典的翻译:带领一批有语文训练的学者作佛教经典的翻译,作品金刚经、心经、地藏经、那先比丘经、父母恩重难报经等等供自由网下载;四、培养佛学教师:训练青年学子如何以英文弘扬佛法。此计划深受欧美学术界的支持,富有声誉。


依法博士的个人研究继续清规戒律精神与现代伦理的结合,暨人间佛教的哲学架构的完成。而对社会贡献的志向,则欲协同东西社会资源,在中国成立全世界研究佛学教育与宗教对话的最高学府。依法博士的加入将会对学会的宗教外交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学会也会对依法博士今后的工作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