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7期)
南方日报:“邓小平如果还活着,会肯定反腐成就”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阅读:1204

(记者 杨春)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陆续展开。9月7日,因《邓小平时代》一书而被中国民众熟知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京参加察哈尔学会圆桌讨论,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姚遥进行对谈。傅高义大胆假设:邓小平如果还活着,会肯定习近平主席对反腐的贡献,会重视经济问题,继续改革开放。

了解今天的中国,重点是了解改革开放

傅高义: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73年,正好是41年前的事,80年代我又去广东做了几个月研究。我70岁退休了,觉得应该找个重要的题目来著述,觉得有责任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美国民众,提高他们对东亚的理解。了解今天的中国,重点是了解改革开放,这是中国的主流。了解改革开放的过程、政策,对美国人了解中国是有帮助的。基辛格说得很好,从他1971年访华以来,每届美国总统的看法都是要和中国接触,希望中国参与进全球化进程,中国的主流也正是和平与发展。中美关系在美国议会里讨论得很多,因为美国企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赚到了钱,美国企业家也支持并要求议会和中国处理好关系,他们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我希望美国人对中国有好感,也尽可能让美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客观情况。我个人认为比较客观地写邓小平对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有好处。

姚 遥:钱其琛《外交十记》里谈到,邓小平说中国的形象就是六个字“不怕鬼,不信邪”。“鬼”是什么?“邪”又是什么?这就要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国际环境,1945年二战结束,中美打败了法西斯这个魔鬼,可是二战刚刚结束,美苏就签订了雅尔塔条约,没有跳脱划分势力范围、称王称霸的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新中国用了60多年走到今天,突破雅尔塔体系一圈又一圈的限制。“鬼”就是一直称王称霸的国家,“邪”就是不公平、不那么正义的国际体系。今天中国国民素质和国家经济实力已经远远超过邓小平时代。政府要正确引导,让有误解的人准确了解中国。

邓小平带领中国与世界接轨,是个了不起的人

傅高义:邓小平是个坚定、有原则的人,对中国的利害关系也很了解。对于美国把武器卖给台湾,邓小平非常不满意,1948年后中国也一直给美国压力,但邓小平的判断是先恢复中美两国的关系,后来八一七公报出来,这个问题就基本解决了。虽然现在全球的形势很复杂,但1978年时中国的情况也非常复杂。邓小平具备个人魅力,带领中国走现代化道路,与全世界接轨,做出那么多贡献,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在20世纪的领导人中,在历史成绩和影响力方面,还是邓小平最大。

姚 遥:邓小平时代的最大特点是国内改革开放,国内的环境永远跟国际联在一起,国际上是中美联合起来反对苏联霸权,换句话说中国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80年代中美关系、中日关系都迎来了非常好的时期。目前,第一还是要对中国已经走上今天的道路有自信。上个月习主席在小平诞辰110周年上的讲话非常好,中国今天有很多问题,有不好的我们就去改,学习人家好的经验,但是归根到底要看到,中国今天一路走来就是很好结合了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道路。

纪念邓小平,可让40岁以下的人了解他的功劳

傅高义:邓小平改革开放,做了很多事情。特别是他做的关于高考、为干部平反的工作。1979年进大学的那批人了解那个时代,但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太了解邓小平时代,不知道他做了这么多事情。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可以让40岁以下的人了解他的功劳和贡献,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邓小平如果还活着,我认为他会重视习近平对反腐败的贡献,会觉得非常好并表示肯定。他也会重视经济问题,继续重视改革开放。

姚 遥:邓小平在1958年一次开会时提出:“不能总跟在人家后面走,要有自己的创造。如果外国没有的话,我们就不能说;外国没有的图,我们就不能画;外国没有的字,我们就不能写,那么我们就永远不能超越别人,就不能对世界作出我们的贡献。”这句话现在来看依然不过时。

寄语中美、中日关系日本要向国人坦白二战历史

傅高义:1958年以后我每年都会去日本,因为我会日语,对日本比较了解。我认为安倍晋三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这类事情应该避免。日本要向本国的年轻人多解释一点二战的历史,对自己的老百姓坦白一点。邓小平在80年代做得很不错,让中日两国互相了解。日本人应该积极承认自己在二战中做的坏事,应该说得更多点。现在钓鱼岛问题还在,中日关系的难题太多了,路比较难走,但我希望中日两国能搞好关系。

中美问题和冲突不会太大

傅高义:对于中美关系,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20万以上,跟美国接触得多,也了解美国。现在北京跟华盛顿讨论的问题非常多,每个礼拜都有交流。中国领导人跟美国领导人都是想积极交流的,都重视共同利益。习近平访美后,两国关系向好,谈判交流更多了。虽然中美两国各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利害关系也存在,但我个人认为如果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想法继续做,问题和冲突不会太大,我希望两国能顺利地解决问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