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7期)
北京青年报: 傅高义:如果邓活着,他会肯定习近平反腐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桂田田  阅读:1090

(记者 桂田田)9月7日下午,出现在辽宁饭店3层会议室的傅高义分享着他的观点:“了解今天的中国,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因为这是现在中国的主流”。

将自己定义为“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改革的受益者”,傅高义的下一步打算仍和“改革”这个“主流”话题有关——“我正在写一本关于胡耀邦的书,快一点的话估计也要两三年。”

半个月的时间里,这位因撰写《邓小平时代》而被中国读者熟知的哈佛学者,在北京、四川和湖南等地来回奔走,领导会见、学者对谈、媒体专访基本已将日程表填满,下周三将要结束行程返美的傅高义向政知局坦言,

“我都没时间查看邮件”。

“我对邓的评价二八开”

“有人对毛泽东的评价是三七开,问我对邓小平怎么样看,我认为是二八开吧。说起来太长了。”傅高义的“中国时间”,始终绕不开诸如“历史评价”这样的话题。

“我认为他88年、89年的判断是不正确的。88年关于价格问题,他想闯关,朱镕基后来搞得非常漂亮,中国肯定要走那条路,但是邓小平的判断错的,他想做得太快,经济条件不存在,所以我认为那个判断是错的,你可以看得出,北京很多老百姓非常紧张,怕自己的生活出问题。”

给出答案的同时,这位84岁的老人仍会记得寻求一种更为和缓的解释:

“当然历史不允许假设。”

“习近平是很大胆的”在被问及对新一代领导人的看法时,傅高义频繁使用“大胆”这样的字眼。

“习近平是很大胆的,特别对腐败问题的工作做了不少。关于别的事情,比如会不会把民主扩大了,现在说还是太早。我个人看,很多外国的学者还是很紧张,因为有很多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周永康、薄熙来,那不是一个人的事,那是很不容易搞的。”

傅高义直言,“邓小平很重视经济问题,担心老百姓的问题会变成政治的问题,为什么92年南巡谈话这么重视继续改革开放?他怕经济问题会变成政治问题。”他甚至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邓小平现在活着的话,我认为他会重视习近平对腐败问题的贡献,会觉得非常好,对这个过程是肯定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