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7期)
中国网:姚遥:要用心研究怎么跟西方人打交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林  阅读:1204

(记者 张林)9月7日下午,察哈尔圆桌“傅高义 姚遥:邓小平时代与对外宣传”在京举行。今年适逢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社会各界都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察哈尔学会携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共同邀请到《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原主任傅高义教授,以及《新中国对外宣传史》的作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外交学院姚遥副教授,纵论邓小平时代与对外宣传。在对外宣传时,双方时常因为不同的话语体系而引发一些问题,对此姚遥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记者提问时回答:

简单讲,首先还是要对中国已经走到今天的道路有自信,上个月习主席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上的讲话非常好,中国今天有很多问题,有不好的我们就去改,学习人家好的经验,但是归根到底要看到,中国今天一路走来,就是很好结合自己的国情,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具体到对外传播,我研究历史的感悟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路是对的,心是好的,但是好心有时候却办了坏事,这不只是今天的问题。

举个例子,1972年尼克松破冰访问北京,不只他来了,他还带了100多个记者,本来一开始提的名单是300多个人,把我们外交部新闻司吓坏了,无法接待这么多人,首先宾馆没这么多房间,最后压缩到100个人。你会发现,各个电视台、报纸,有的写着电工、录音师,其实都是他们老总,就是说老总占了电工的名额,都很想来。其中有一个很有名的记者,号称“美国新闻的良心”,因为越战期间他去采访,说觉得应该停止越战。他来了北京,当时安排在西单的民族饭店,在餐厅改建出一个比较好的新闻中心。在北京的访问非常紧张,这个记者觉得收获很大。最后一天结束之后,他本来想早早睡觉,转天去杭州谈公报。但是刚迷瞪着,有人急速敲门,他心里一惊,来之前也听过一些不好的说法,开门看到一个军人凶神恶煞一般,拿出一张纸在那儿念,他心想,“好了,这是宣判,估计一年半载回不去了。”正准备拿衣服,结果从军人背后出来一个小服务员拿出糖果,原来是受毛主席的委派送来的。也是第二天才知道,这些美国记者都经历了惊魂一夜,都以为要被抓。中国人心是好的,但好心办了坏事。

再举个例子,印尼海啸当时咱们是第一时间进行援助,去分发援助品,但是后来效果不好,第一是产品只有中文没有英文,不知道产品是什么,也不知道是中国送的。第二是跟国际不接轨,咱们写的是生产日期,外国写的是过期日期,人家一看以为拿的都是过期货。第三个更可怕,印尼是穆斯林国家,咱们送的都是双汇火腿肠,大部分都是猪肉肠,这在国外影响非常坏。这就是好心办了坏事。只有我们更用心研究怎么跟西方人打交道,效果才会好。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