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刘鸣
刘鸣
刘鸣
  高级研究员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地区合作研究室主任,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经历


他于1993年,1996年和2000年分别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汉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过各半年的访问研究。

1999年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1989年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工作

1991-1992年任该所内刊《亚太论坛》的常务副主编

2009年4月至2011年3月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2011年4月至2012年2月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

2012年开始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参与过数个国家和上海市的重点课题和海外项目研究,目前负责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朝鲜核问题和中美关系》等项目。 


兼  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对东亚国家的政策、朝鲜半岛安全及其与周边大国关系。 


著  作

《国际体系:历史的演进与理论》获2006-200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他曾在美韩加等国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多篇英文论文,其中包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太平洋事务》和韩国国防研究院的《韩国国防分析》杂志。

他发表的有关国际关系理论的文章有20多篇,刊载在不同的国内的权威和核心期刊杂志上,这包括《世界历史》、《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社会科学》、《国际观察》和《世界经济研究》等。

其中,论文“大国互动关系中的合作条件与问题”获2000-2001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塞耶姆•布朗的学术思想和国际关系理论的歧见与困境”获1996-1997年度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