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徐波
徐波
徐波
  研究员

主要经历

法国语言文学士、国际法学士、经济学博士。1986年进入中国外交部,国内曾在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外交部礼宾司、外交部西欧司供职。国外曾在驻黎巴嫩、驻欧共体使团、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

驻法期间,在吴建民大使领导下,深度参与中法文化年(2003-2005年)和胡锦涛主席2003年6月1日首次出席八国集团“埃维昂南北对话会议”的组织工作。中法文化年和埃维昂南北对话会议,均被誉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里程碑事件。

2004年4月至2010年底,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联络部长、国际参展部长、外事办公室主任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助理。作为世博外交前沿负责人,他为上海世博会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招展工作立下汗马功劳。世博会筹备和运营的6年里,他代表世博组织方圆满处理了与国际参展方的各种文化、理念甚至利益冲突,为中国成功举办一届举世赞誉的世博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同时也是世博外交岗位上唯一历经申博、办博长达十年的职业外交官,其笃信文化对话、换位思考、合作共赢的职业精神得到国际参展方总代表们和国际展览局已故吴建民主席、蓝峰主席、诺塞泰斯秘书长的高度赞扬。在上海世博会平台上,他还代表组织者,接待了数千名外国到访政治家、市长、企业家、大学生、普通参观者及英、法、西、俄等世界各国媒体,向他们介绍上海世博会主题的时代意义和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原因和理念。

2011年1月至2016年6月,他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事务助理总干事特别顾问。他利用其丰富的世博外交经验和与国内各界良好的人脉关系,在联合国舞台上为中国和平崛起谋求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刘吉、吴建民、许嘉璐等诸多老领导直接支持下,他成功地将“中欧论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运作到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并利用教科文组织这一世界文明对话的道德制高点,向世界诠释中国的和平观。在外交部支持下,邀请沙祖康大使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21世纪战争与和平的大讨论,并与第三世界代表一起,向国际社会再次表明中国反对人权高于主权的立场。

徐波与凤凰卫视刘长乐先生联手,通过凤凰强大的传播力量,在将教科文组织的和平使命介绍到亿万中国电视观众的同时,积极谋求 “中国人公益思想走出去”。他连续与凤凰卫视策划了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十周年”和2014年“同一地球、同一海洋”的国际高端专题电视辩论化,取得了空前成功。

徐波还策划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青年体育文化和平论坛”(2014年8月)和“世界青年体育和平节”(2015年9月),通过与教科文组织国际和平使命相结合,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为南京营造“国际和平城市”新形象。

2014年,他还策划了少林寺武僧团赴非洲宣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文化”活动。由非洲弟子在内的少林寺武僧们,在非洲表演传统武艺时,着重宣讲中华和平文化中的克已、忍让、谦卑思想和少林寺禅修文化,得到了往访国家青年人的热烈欢迎。马里总统夫妇、总理夫妇和全体内阁夫妇出席活动,马里总统更是盛赞中国人民传统的和平理念。活动还受到我驻相关非洲国家大使馆的高度好评。

在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支持下,他连续两年(2014年、2015年)在北京策划举办9月21日“世界和平日”纪念活动,何鲁丽、吴建民、白岩松及北京各界群众、驻京使团、外国留学生、北京实验中学、四中等中学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中外来宾及媒体均对来自中国民间的和平节纪念活动给予积极评价,驻京使团更是亲身感受到了热爱和平的中国传统思想。

此外,他还利用其在法国生活的有利条件,继续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合作,其中包括由他本人创意并和法国前文化部长(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一起组织的2014年1月27日中法建交50周年当晚 “巴黎大皇宫中国之夜”活动,时任法国总理艾罗和8名部长出席,中国文化部长蔡武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并发言。此活动得到了法国社会各界及媒体的高度评价,也为中法建交50年一系列庆典活动拉开了序幕。

徐波热爱与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下人民之间的交流,坚信中国和平形象和美誉度离不开专业人员的深度策划和专业化国际表达,而唯有项目化的国家公共外交战略才是最容易被国际社会接受并可持续化的。

徐波发表的著作有:《上海世博会与跨文化对话》、《世博礼仪》、《中国与西欧的直接投资分析和研究》、《法兰西印象—一个中国外交官眼中的法国》、《矫情的法国人》等。他同时也是法国棕榈骑士(2004年)和国家功绩骑士(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