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9期)
吸引安倍访华的因素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696


方贤珠:什么样的因素会吸引安倍访华呢?

王 冲: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日彼此都需要对方,中日的经贸额是三千亿美元以上,中日无论是官方的交往,还是民间的旅游交流,还有公司之间的合作,并没有因为政治关系所断绝,即便经贸方面有些日本企业由于其他方面考虑,把产业转向东南亚,但是也不会有日本大的企业放弃中国市场。

中日之间是一个战略互惠的关系,别忘记2006年小泉首相卸任之后安倍一上台,立即出乎意料的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他上台时间很短,那次发布会我也在现场,当时安倍首相提出中日关系两个轮子—政治经济两个一起,要实现战略互惠,这一点双方的政治家都是很清楚的。双方需要面子也需要默契,需要一个契机,双方找到下台阶的机会。中日是近邻,这个事实是无法改变的,中日是两个亚洲国家,这个也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双方都不希望战争,都需要和平,这也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坐下来谈,求同存异,我想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事。

加藤嘉一:我认为有三点因素会推动中日合作:第一是舆论,可以说舆论和人文;第二就是经济;第三是美国。

首先从舆论上来讲,在两国国内都有很多人希望恶化对华或者对日的关系,这对于国内的执政党来说是比较危险的。我相信日本国内、中国国内都有很多渴望和平,希望政治关系稳定下来的文化人群,我也是其中之一。

其次从经贸上来讲,虽然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日本对华有偿援助也结束了,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贸易额就有三千亿美元以上。两万多日本企业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雇佣着一千万以上的中国员工。如果两万以上的日企都撤了呢?那这一千万员工去哪里?何况在今日下滑、令人担忧的中国经济环境下。现在日本国内经济界希望日本更多企业到中国发展,邀请更多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发展,经济界是渴望安倍首相到中国跟习主席对话的。包括今天的热话题,即日本社会如何接待中国游客的问题。这些从业者都渴望日中政治关系的稳定。

最后从美国的层面上来讲。可能以前日美同盟担心中国崛起,更多中国的朋友讨论日美是不是遏制中国崛起,是不是对中国别有用心。但现在很多日本知识分子,包括我们的政府官员都在担心中美走得太近了。中美之间的经济对话、战略对话非常多,这让日本羡慕。日本害怕1970年代的“越顶外交”重演在眼前。

方贤珠:王 冲老师有什么意见?

王 冲:刚才谈的核心话题是中美日三国的关系怎么回事,我有一个小小的恶搞式的评论,美国是老大,他有一个小兄弟英国。美国跟欧洲国家,德国、法国是正室的妻子,就是关系很紧密,虽然说是斯诺登暴露出窃听,那是家里吵架并不影响两国的根本矛盾。亚洲这些国家,美国与日本是什么关系?日本是次于欧洲和英国的,日本是美国的小妾,这是不必争论的。中国跟美国什么关系,有人说中国是美国的利益相关者,还有英国经济学人说是夫妻,同床异梦。我说夫妻是要结婚证,中美没有结婚证,顶多是情人,情人好的时候特别好,吵的时候特别凶,中美就是这样。

中美战略对话的时候同时签几十个合约,吵架的时候如前一阵美国飞机在我们岛上转了一圈,双方对于彼此的认知都心知肚明,有时候吵架是为了关系好,有时候谈的很好的事情未必没有矛盾。日本作为有身份的国家担心什么呢?是担心中美走的太近。当年中美建交的时候,尼克松访华就把日本涮了一把,当时日本还在玩强硬,美国都来访问了,所以日本急着与中国建交。看日本一些外交方面的行动,一直是逼着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表态,因为日本对美国不信任,怕中美关系紧密把日本丢下。

但是最近几个月,日本貌似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安保法案通过,以及通过安保法案日本实现了可以全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派兵协助美国,这个定心丸双方都吃下了。现在轮到中国想,中国在崛起情况下如何应对日美同盟。这次安倍访华跟习总书记见面,以及习总书记访美,这对三者处理今后一段时间的关系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