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可金
赵可金:中国要在ISIS上采取战略清晰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可金  阅读:212

原题为:中国要在ISIS上采取战略清晰的态度

原载于:中国网 

在对待像伊斯兰国这样的安全威胁上,中国难以置身事外,必须积极面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1119日凌晨,中国公民樊京辉被伊斯兰国组织杀害,进一步确认了伊斯兰国的反人类性质。从肆无忌惮第屠杀战俘到强迫妇女充当性奴,从明目张胆地抢劫银行到公然制造巴黎1113血案,从狂虐地毁坏和走私文物到制造俄罗斯客机爆炸案,一切都已经表明伊斯兰国已经走上了挑战人类底线的道路,全世界应该联合起来,构建联合剿灭伊斯兰国的统一战线,共同捍卫人类文明的底线,这是每一个负责任国家的责任,更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世界公民的责任。

 

不要将伊斯兰国问题政治化

 

时下,各国在伊斯兰国问题上有存在政治化处理的倾向。对一些国家来说,看上去好像事不关己,就采取高高挂起的态度,认为只要伊斯兰国不威胁自己的利益,就可以作壁上观。还有的国家采取祸水外引的绥靖态度,认为伊斯兰国可以帮助自己摆脱其他大国的纠缠,可以躲在一边看热闹。现在看来,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是极端错误的,伊斯兰国的恐怖行径是大是大非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模糊已经不负责任,如果还想打政治牌,就更是缺乏良知了,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斥责。

 

就中国的态度而言,习近平主席在19号的讲话中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那就是中国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残忍杀害中国公民这一暴行,并且认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对待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主义行径,没有任何政治考虑的余地,只有参与联合打击,将其剿灭,才能捍卫人类安全和尊严。

 

在国内也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认为伊斯兰国的崛起可以帮助中国减轻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能够延长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糊涂的想法,应对美国的压力和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是两回事,两者不可以挂钩。

 

2001年的时候,美国小布什政府当时也是磨刀霍霍,中美军机在南海上空相撞,美国亚太战略调整也是大刀阔斧,中国面临着来自美国日益上升的战略压力。但是,在“九一一”恐怖事件爆发后,中国第一时间表达了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坚定立场,而且面临来自欧洲国家反对声音,中国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中美反恐合作也十分深入。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坚定态度,非但没有导致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上升,反而推动了中国入世,获得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坚定支持,中美关系向着积极合作的方向有了很大发展。

 

因此,中国在伊斯兰国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不会减少美国的战略压力,中国在伊斯兰国问题上采取战略清晰的坚定态度,也不一定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压力。我们不回避与美国的战略竞争,更不怕与美国竞争,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的竞争,有规则的竞争,符合人类文明方向的竞争,最终走向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型大国关系。相比中美战略竞争是一种人类文明的良性竞争,伊斯兰国就不同了,它在本质上是挑战人类文明,在性质上是反动的,中国反对伊斯兰国问题不要有任何的犹豫,中国不需要在应对美国战略压力上“打伊斯兰国牌”,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不怕美国人,更不怕伊斯兰国的威胁,中国要站在人类文明一边,向一切挑战人类文明的野蛮暴恐宣战。

 

反对暴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暴力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国家,就要在反对暴恐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管其他国家会不会采取明确行动,中国必须在这一问题上亮明立场。之所以采取战略清晰态度,主要基于三重考虑:

 

一是反对暴恐符合中国成为全球大国的战略利益。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和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合作项目的推进,伊斯兰国是绕不过去的坎儿。每年中国有超过1亿人次的出国出境,有大量的海外项目,中国又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有着越来越多的海外资产。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如果始终笼罩在伊斯兰国绑架的阴影中,“一带一路”就无从谈起,更遑论成为世界大国了。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必须参与到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之中。

 

二是反对暴恐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在参与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中,打击暴恐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内容,中国当然应该在其中更有作为。全球治理并不是一两个国家的事情,甚至也不只是各国政府的事情,而是涵盖了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众多行为体的集体行动。中国要想在全球治理中更有号召力,获得更多的朋友,就要在营造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问题上作出更多的努力。打击暴力恐怖主义是一项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一定是得人心的,是不可战胜的事业。中国不仅要参与到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中,而且要在其中扮演更显要的角色。

 

三是反对暴恐也事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在伊斯兰国的众多恐怖主义势力中,有一支300多人的“东突营”队伍,来自于东突恐怖势力。近年来,东突暴力恐怖活动在新疆等地多次制造血案,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安全和新疆地区的安宁,威胁到了国家核心利益。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国际恐怖势力是东突恐怖势力的依靠,要想对东突势力斩草除根,就必须积极参与打击伊斯兰国。

 

基于上述三重理由,中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暴恐活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角色,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和信赖。总之,在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大国后,在对待像伊斯兰国这样的安全威胁上,中国难以置身事外,必须积极面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是中国国家发展的需要,更是当今时代的需要。


(赵可金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


[1] 回复:赵可金:中国要在ISIS上采取战略清晰的态度
1、伊斯兰国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问题。看看伊斯兰国的发生、发展以及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对伊斯兰国的实际态度和做法就可以明白。伊斯兰国问题是全球恐怖主义的一部分,西方各国无不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反恐问题。对待东突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身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的作者,是真不明白这个问题吗?
2、中国政府对伊斯兰国的态度一贯是很明确的。具体做法取决于国际形势、客观环境,以及对中国的实际威胁。美国空袭伊斯兰国一年,未见什么效果,法国等西方国家队伊斯兰国的态度和应对方法在巴黎袭击之后发生改变,都说明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中国应从自身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明确坚定的反恐态度,采取灵活的反恐措施,但没有必要为西方国家火中取栗。作者希望中国怎么做呢?
用户:匿名用户发表于 2015/11/25 12:22:18
支持0
反对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1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