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国际在线:学者齐聚论中日关系:两国构筑新安全保障框架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阅读:141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由察哈尔学会、日本和平学会共同主办的“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圆桌会议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英国和美国的专家学者出席。日本和平学会会长佐佐木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刘成、英国考文垂大学教授艾伦·亨特、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沱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东亚和平研究会会长金相淳、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代表张杰生等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佐佐木宽认为,现在日中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领土问题。但众所周知,它实际上是资源、能源问题。日中在军事上已经处于一触即发的状况。因此,构筑一个新的安全保障的框架非常重要。

刘成说,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中日关系中的问题是唯一的方式,而不主张用战争的方式,相信中日之间未来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张沱生说,东海问题,特别是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一个关键性问题。中日之间必须要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把对方作为一种威胁,这是一种出路,也是一种应有的态度。

与会各国专家同时认为,中日两国要冷静地思考问题,增进理解交流,两国有非常好的基础。现在是中日关系的低谷,要加强民间交往,实现中日友好必须要两个社会达成共识。

专家们表示,中日有很多方式方法和力量来实现两国之间的和平,或者减少、化解冲突,从而避免战争的发生,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会议是察哈尔学会第35次圆桌会议。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告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