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总结发言:刘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刘成  阅读:1540
刘 成(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

张沱生先生指出,东海问题,特别是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键性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中日之间必须要互为合作伙伴,而且要互为不把对方作为一种威胁来看待,他认为这是一种出路,也是应有的一种态度。而且他认为,和平学,就应该来支持这样的问题。

陈应和老师指出,现在是中日关系的低谷,要加强民间的交往,要实现中日友好,必须要两个社会达成共识。

奥本京子女士指出,从和平学的角度,我们过去往往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安全就隐含着一种不信任,或者相互的担心。而和平的研究,更超越这种安全,是从一个更高的和平的角度来考虑。中日之间有很长的历史,我们又是邻居,应该有这样的信任。这种信任,需要有理论构建,超越过去的历史,超越今天所有的知识,来找到一种面向未来的新方法,新可能。

艾伦·亨特教授指出,过去的对话往往是建立在过去的、或者是一个现实的,比如一个岛屿为基础的对话。但这个对话要跨时空、跨国家,甚至超越世界范畴来考虑如何构建一个中日的关系,是一种超越的对话。

佐佐木宽教授指出,一种国家之间的共同体,或者是团体之间共同体的形成,从能源这个角度来看,如何从一个共同体的组建来解决某一个个案问题。这个共同体的构建基础就是理解。

君岛教授介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的第九条。日本的和平宪法是在二战以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日本和平宪法对日本来讲,是一个骄傲的事情呢?还是一个屈辱的事情?今天来反思时,当时日本是被迫接受的,可是现在日本人民在拥护它。而站在日本人民背后的,不仅有中国人民,还有韩国人民,所以我们对过去历史的理解,需要从对方的角度理解。

古泽希代子女士阐述了从AIIB的角度来探讨经济的发展和和平的关联性。一般经济的发展一定能促进和平吗?

陈涛教授提出日本对于战后的记忆,更多的是建立在一种和平基础之上。对于战争爆发的原因却缺乏深刻反省。

赵新利老师分享了一个有关日本的小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体现了日本人民的另外一面,那就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是爱好和平的。

金相淳教授指出中日和解问题是亚太共同体内部的一个问题,甚至是范围更广泛的中日和平构建的一个问题。

张杰生先生指出,他是和平的实践者,和平学不是建立在纯理论范畴上的,而是要和实际结合起来。他是美国人,他所做的一切体现了美国的和平力量。

今天我们从宏观的角度、微观的角度,从和平学的理论,从个案的研究,以及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大家很坦率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代表了日本和平力量的日本和平学会的会长和几位委员长来到这里。日本和平学会是1973年成立的,从这点来讲,日本人民非常重视和平的构建,非常注重在世界上构建一种和平。

所以,今天的对话虽然是民间的,是学术界的一种对话,但是它是学术界民间之间交往的一个新的起点。既然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就对未来有很多的期盼,对中日的未来,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