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陈应和 当前形势下“重启”中日民间外交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陈应和  阅读:1628
陈应和(东北亚开发研究院研究员)

中日民间交流,或者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综观中日两国交往历史,从古到今,官方的交往时断时续,到现在也是如此。据统计,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官方的交往全部加起来有九百年,其他时间民间交往没有断过。官方的不到一半,但是民间交往比较活跃。因此,民间交往也就是所谓的民间外交,从古到今贯穿到始终,有很重要的地位。

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民间外交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出现了一种困境是缺乏能与政府对话的民间友好人士。这与中日两国目前的政治现状,或者是国家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就是民间外交的主体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就是跨国公司,或者是大企业在民间外交中扮演着新的角色,但是中日关系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影响,他们不再参政议政了。

中国有句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做好民间外交,提高互相之间的信任度,或者好感度,就像过去的韩流,日本的漫画那样,来增强中日两国之间的国民好感。在前段时间,习近平同志也说过“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的时候,越需要两国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习主席站在国家主席的高度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

我们需要探讨一种新的形式,把民间外交重新做到以民触官,就需要新思路。就民间交往而言,今天讨论会是一种形式。另外,就是国民旅游。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