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察哈尔学会落沪,上海要下一盘国际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2日  来源:上海网易房产  作者:上海网易房产  阅读:27

       4月28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上海办事处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了挂牌仪式。这家著名的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机构成立7年后,终于挺进上海滩。

       笔者找到参加挂牌仪式的专家名单,发现该名单包含了多位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界重量级专家。既包括来察哈尔学会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也包括来自上海的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李丰华,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道书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刘鸣,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胡华等。

      通过名单很容易揣测:上海作为中国国际化的第一大窗口,引入察哈尔学会,并促成这一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上海社科院的合作,这是否是继上海自贸区探索金融改革后,上海要在地方外交事务上有进一步的作为,让上海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更加健行?

       按照察哈尔学会在智库领域的分量,这种揣测有极大的合理性。

       2015年,察哈尔学会就入选了“一带一路”十大智库。在201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与公民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中,察哈尔学会位居全球对外政策与国际事务排行榜第108位,在全球最佳独立智库排行榜中,居第45位。

       在今年两会上,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建议将三沙永兴岛打造成全球离岸公司注册地,更是备受媒体关注。

       事实上,凭借着在专业影响力、政府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察哈尔学会一直以来都在公共外交和国际关系等领域贡献着力量。目前尚不知上海社科院在上海引入察哈尔学会的过程中扮演了何等作用,但上海社科院本身在中国智库中也是举足轻重。2014年诞生的中国首份《智库报告》,就来自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此后每年都公布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今年年初上海社科院公布的智库报告中,察哈尔学会进入中国社会智库系统影响力前十。

       继广州办事处之后,察哈尔学会挺进上海,并在上海社科院挂牌,可谓是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之间的珠联璧合,一番大作为,势在必行。这点,从已经流传出来的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挂牌仪式的讲话就可以看出。韩方明主席说,结合上海特色和需求,让公共外交“落地”,助力社会和经济发展。“比如说,我们即将讨论的以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平台的公共外交,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公共外交,便是初步的尝试。”“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

       显然,一个智库设立地方办事处,更多的就是要通过办事处为地方提供思想产品,和全新的地方外交关系和国际秩序。

       关于这一点,赵启正先生的表述更为直接。这位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全国政协外委会主任、曾经4次担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赵启正先生,在察哈尔学会落沪的贺电中如此评价,这是两种“现象”正式走到了一起。

       赵启正认为,在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界、业界,察哈尔学会俨然已成为一种“现象”。而上海作为一座开放度高、国际交流频繁的城市,也是地方公共外交的领风气之先者,早在五年前,上海市政协就率先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方开展公共外交的社会团体——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自那时起,上海就开展了多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公共外交与上海的联系日渐紧密,公共外交在上海也俨然成为一种“现象”。

       当这两种“现象”走到一起,无疑有助于上海公共外交事业再上新台阶。伴随着上海对外开放的纵深发展,上海对公共外交的需求将更加广泛、深入。在这过程中,已经在上海挂牌地方办事处的察哈尔学会,作为空间也将更为广阔,更为具体。察哈尔学会上海办事处设立于里格律师事务所内,其将与里格律师事务所进行密切合作,共同开创上海公共外交事业,为展示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和引进更多外资与技术作贡献。

       让我们对上海与察哈尔学会的合作拭目以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