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7期)
邓聿文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邓聿文  阅读:2383

我这是第二次来张家口,7月份到韩家庄。刚才专家从各个方面谈到了张家口如何发展,我对张家口也没有什么研究。我想以一个一般老百姓的角度,来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如果说要去做一般老百姓,我想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张家口是北京的后花园,这么多年来被北京压着不能发展,也是比较亏。张家口实话实说,还有十来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的路非常艰巨。

第三个还是工业技术薄弱,就是一直被北京压制着。第四个我觉得交通也不是太畅通,虽然有高速公路但是北京到张家口来,这都快几个小时了,现在来说是这么一个边缘印象。大家都觉得张家口还是生态产业做文章,包括养老产业,如果高铁建成了,对于养老产业确实是也会有发展,包括旅游都会有发展。

但是既然是张家口如何融入京津冀,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你张家口有什么资源跟北京、天津交换,这个交换对于北京和天津来说,就是你的生态。

但是因为看到这么一个问题,北京是服务业为主,北京工业基本上外迁了。天津是一个工业城市,北京的工业基本上除了围绕生态这一块的服务业,张家口对接之外,基本上辐射不到张家口,天津是一个工业城市也不可能辐射到张家口,因为中间隔着北京,周边还得辐射其他的。一个大城市辐射就是30公里范围,如北京辐射最多到燕郊,超过30公里就很难了,如果高铁打通了。如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也不要寄予太大的希望。你自身是否做好辐射裙带的准备,从政府来看可能做好各种各样的规划,像软件建设的问题,体制机制的问题,在承接的过程可能存在更大的问题。

还有就是贫困的问题,连片贫困的问题,几百万人口也是国家贫困县,解决贫困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我刚看到今年的数据,有一个值得高兴的地方,人均城镇和农民收入,比全国来说要高出一到两个百分点,这是值得可喜的,但是还有一个不是太高兴的,今年上半年GDP产值,包括你的投资,包括进出口和其他方面,除了农村人均居民被全国水平高,其他都比全国水平低,这个情况可以想想,因为大量投资的情况下,比全国的水平低,如果冬奥完了之后,或者冬奥几年时间,这是一个很沉重的任务,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但是必定不影响贫困问题的解决,现在搞河北城镇化48%,张家口可能更低,如何使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这是一个很大的任务。

    第三要尊重发展规律,就是所谓的奥运后的利用,不但是场馆利用问题,还有在全国关注的情况下怎么发展,短期行为三五 年大变量不太现实。最后要强调在改革上做文章,不要进行过多的干预,因为协调本身陷入误区,协调要更多通过政府的力量,这样刚开始更有利于事情的解决,减少接下来会有的后遗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