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7期)
赵新利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新利  阅读:2307

我第一次来这感受很深刻,无论是环境还是人文都是非常优美。在座的察哈尔学会同仁们都对张家口有非常好的印象,我们手里拿着小册子,上面还印着大好河山张家口,这对于张家口城市品牌定位,作为研究传播学的人,我是从传播的角度,是从城市品牌角度说几点自己非常具体微观的看法。

我了解了一下,大好河山这个品牌传播非常广泛,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从GDP差不多地级市当中,传播大学有一个理论传播研究中心,也有区域研究中心,我也找了一个数据,我们传播是相当好的,基本上属于最好的。我就简单讲,在这种特别好的基础之上,我们还有哪些可以增长的,有很多专家刚才已经讲到了奥运、京津冀一体化,我们很多人收入水平提高之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找地方去旅游,找到人少但是景点还好的地方很难,张家口具备这样的特质。

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很多的研究历史学者到中国来找资料,必去两个地方,一个是中共抗日的延安,另一个就是张家口,尤其是最近提出来要特别好的研究抗战历史、抗战文化,可能张家口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优势。

我们还有持续品牌增长点,赵可金教授好像是两极,也是可以融合发展的。赵可金教授讲的是特别严肃的信仰,我讲的是吉祥物。

我做过日本吉祥物的研究,中国也有一些地方政府找我们做咨询,日本是什么情况,日本非常熟悉就是雄本熊,非常多的雄本熊的粉丝,这样小的黑熊、这样小的吉祥物为雄本熊不到两年创造了1274亿日元,折合就是70亿人民币。中国很多地方政府有一些顾虑,觉得这个是不是太调皮了一些,作为地方政府,雄本市相当于县,日本政府有1000多个地方有自己的吉祥物,有的是市,有的是县,中国政府可能不能照搬,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做。这方面的顾虑也不需要过多。

故宫最近在卖萌传播方面非常成功,产品也是非常好的。新华社也发布了“十三五”之歌,也是神曲。中央都在这么做,地方政府不必有太多的顾虑,当然定位不是主打,必须是基础工作做的非常好,不能是全民都在做卖萌,肯定是偏离了主线,像中石化小石头也是一样的。

张家口有非常多的节,草原音乐节,剪纸节,每一个节应该有自己的吉祥物,这个吉祥物必须跟奥运吉祥物分离开,应该抢先在奥运会之前发布的,这些吉祥物当然有一些是默默无闻,也许二十个吉祥物冲出一两个就是非常成功的。

刚才赵可金教授也讲到,前一段时间我在张家口带着家人在这玩,自己定了酒店,也是挺不错的,但是在最后我们去牧场之前,其实十点多退房也不算是很拥挤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但是一个简单的退房花了40分钟,这个退房前台服务人员,一边退房一边打苍蝇,我也是跟她非常好的态度沟通,这种软性的服务跟不上,其实来的游客越多,伤害也是越大。

尤其是在现在这种新媒体,就是社交媒体环境下,这种传播是非常可怕的,我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教训,比如天价大虾,结果整个声誉就完了,你花了多少亿打造都完了。我们张家口市宣传部要做一些预盼,就是什么样的情况发生什么样的方案出来,哪些时候是县里相关人员说,哪些是市人员说,哪些是部里人员说,要有一个详细的预案。

日本的公司做了一个模型很有意思,第一是注意,第二个是兴趣,第三是搜索这个东西,我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广告牌我会注意到,但是没有兴趣就过去了,第二个有兴趣就会搜索,这个已经在电视和广告,很多时候需要去第二次的搜索,现在很多媒体都在这么做,做一个话题广告,更多的传播在社交平台传播就是了。

最后就是具体的行动,要么去购买,要么去旅游。最大一点就是行动,之后就是分享,分享之后和搜索是一个圈,就是不断形成扩大循环,甚至有的时候是爆炸,这种环境下,我们的城市品牌传播有的时候不太需要自己去过多的做很多事情,就是把本质的工作做好。

    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什么那么多人去日本旅游,日本并没有在中国做很多的推广,我们一年去五百万,GDP等于是0.4%,我们贡献75%,如果中国不去只有0.1%,这个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去的人都分享。现在有的人不是为了旅游,去了就是拍照,然后还会给你美化一下,然后说一句我拍摄的不到现场的10%,所以说刚才赵可金教授提到软性的服务特别重要,如果出一点差错,这种传播也是爆炸性的,像空袭一样瞬间坍塌,还有就是社交媒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