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7期)
张国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国斌  阅读:2786

尊敬的王主任、王县长、张主任、各位嘉宾:

我的发言内容就是张家口如何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张家口地理位置重要情况大家都已经说过了,我就不讲了。

张家口确实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交通优势,刚才县长已经说了,距离北京城区130公里,空气质量长江以北第一。宜人的环境对于养老服务有莫大的吸引力。张家口地处山区,拥有较低的成本开发优势,和北京、深圳、上海相比这的地价相当于白菜价,这可以为企业进入降低成本,大量的适龄劳动力,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可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随着教育产业接入可以提高本地区劳动力素质和技能。

张家口的旅游、商贸、农业特色较好,可以迅速转化适合京津产业转移,这都为京津冀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势确实是很明显,关键是看怎么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节点,以及冬奥会的重要城市,张家口以更加开放,更长远的眼光规划,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不仅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还要敢于看世界,走出去。京张联合承办冬奥会,让世界认识我们、了解我们,从而将进一步促进张家口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力度,使其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发展。

昨天做礼仪讲座的时候,给张家口的同志们讲,我们申办冬奥会本身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个机遇关键是之后怎么办,很多国家冬奥会、奥运会场馆之后就荒废了,或者浪费了,维护需要大量的成本,但是返过来对于场馆运营,我们还有需要研究,如何在冬奥会之后利用现成的旅游设施,更好地发展旅游事业,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前一段时期我在青海参加了一个世界凉爽城市会议,以前在斯特拉斯堡当总领事的时候,我针对青海和斯特拉斯堡的地理位置写了两篇文章,青海也是夏季很凉爽,三四个月时间去的游人超过两三百万,但是之后去的人很少。能不能充分利用冬季等其他季节的时间?比如斯特拉斯堡,这个城市27万人口,有一个品牌,就是圣诞市场一千多年的历史,圣诞市场从11月到1月份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两百多万的游客,每年都是这个样子,相当不简单。

去年在北京曾经引进来圣诞市场项目,很多人也对这个项目比较感兴趣,根据张家口的特点,如何更好地打出我们的品牌来,使每年冬季、夏季来的游客增多,来投资的人增多,一方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西方城市品牌,另一方面要充分抓住天赐的良机,发挥地利人合的优势,既突出这里的良好环境,也打造这里的文化内涵。

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个性化差异,在京津冀一体化打造自身的个性品牌。我们有的地方抓的不是特别到位,像县长昨晚宴会上和今天讲的,三千年前是国,两千年前是郡,一千年前是州,现在虽然没有复国的计划,但是应该有发展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是得益于张家口申请冬奥的契机,所以我希望我们察哈尔学会可以协助,全力以赴为打造张家口在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协同发展,为张家口未来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