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7期)
张根恒 张家口市协同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根恒  阅读:2357

尊敬的韩方明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我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崛起的关键节点,察哈尔学会举办“张家口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察哈尔和平对话2016”活动,充分体现了察哈尔学会对张家口发展的关心关注。察哈尔学会是享有盛誉的知名智库,汇聚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具有强大的学术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我相信,对话活动的成功举办,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必将为我市协同发展工作注入更强动力。借此机会,我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汇报一下我市协同发展工作情况。

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紧临首都北京,市区距北京仅180公里。全市辖6区、10县、2个管理区、1个经济开发区,其中赤城、怀来、涿鹿三县与北京接壤。全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8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3%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后,主城区面积由868.96平方公里扩展到6377.81平方公里,成为全国城区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之一。

特点一是历史悠久。拥有两大人文历史名片,即“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200万年前东方人类就在阳原县泥河湾一带繁衍生息,是世界最早的人类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5000多年前黄帝、炎帝、蚩尤“三祖”合符釜山,开创了中华文明。明清时期,张家口是著名的陆路商埠,是与“丝绸之路”媲美的“张库大道”的起点,与广州并称“水陆双码头”。民国至解放初期是察哈尔省会,革命战争年代是晋察冀边区首府,享有“第二延安”美誉。

特点二是交通发达。自古便是我国东南部去往西北部的一条交通要道。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就在张家口。现在通车的铁路有6条,营运里程776公里,在建的有3条,准备开工还有1条;高速公路通车的有6条,在建的有2条,列入开工计划4条,通车总里程926.8公里,位居全省前列。京张高铁通车后,与北京的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机场已经开通7条航线,可通达上海、深圳、沈阳、石家庄、成都、哈尔滨、厦门、桂林八个城市。

特点三是资源富集。风能资源储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年日照时数27563062小时。截止目前,风电装机758万千瓦,并网发电728万千瓦,光电装机139万千瓦,并网99万千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土地资源丰富,全市共有未利用地1546万亩,多为荒山荒坡。农牧资源特色鲜明,是“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杏扁之乡”、“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和华北地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是北京重要的“菜篮子”,年供应北京绿色蔬菜250多万吨,占北京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79月份甚至达到40% 以上。

特点四是生态良好。全市林地面积达到209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05%,各类湿地面积19.5万公顷,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森林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6个,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入围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在环保部监测的长江以北城市中保持最好水平。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主基调,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着力发展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和新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63.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7.9:40:42.1,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3万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3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增加到13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5.6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4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1元。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抢抓三大历史机遇,适应新常态、聚焦“十三五”,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抓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3亿元,同比增长6.6%;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37.3亿元、同比增长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7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8亿元,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5.4亿元,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92.7亿元,同比增长9.8%;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进出口总值2.2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3247元和4779元,同比增长9.5%10%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协同发展是我市跨越发展的最大机遇,是全市绿色崛起的最佳路径。立足国家生态涵养功能区目标,全市上下抢抓与北京联合申办、筹办冬奥会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研究、强化对接、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协同定位。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了我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即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知名休闲运动旅游城市、草原丝路重要节点城市。同时,围绕“高端、智能、绿色”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为主体的“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相互支撑、三产协调的绿色产业体系。

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三个率先”。集中优势力量、率先启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交通一体化方面,张唐铁路已竣工通车,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张大客专已开工建设;在建成京藏、宣大、张石、京新、张承、张涿等6条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延崇高速和太行山高速张家口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京张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对接路”和国省干道“瓶颈路”的打通工作正在进行;张家口海关和宁远机场运营良好,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已经形成。生态环保方面,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功能定位,按照省委提出的“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瞄准冬奥标准,尽快见到成效”的目标要求,全面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奥运绿化工程、城区绿化造林、退化林分改造试点、京冀合作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土流失治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及保护工程。2016年启动实施了“多种树、兴水利、快转型”三个专项规划,全年规划造林任务225万亩,目前已完成造林205万亩;大力度兴水节水,乌拉哈达水库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年底前有望正式开工;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56万亩,坝上地区高效节水覆盖面达到79.3%。大气污染治理持续深化,编制完成《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2022)》,各项治理措施得到精准落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长江以北37个监测城市最好水平。产业承接转移和转型升级方面,在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型产业体系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北京、天津的对接合作,合作项目遍布能源、工业、农业、现代服务、旅游等各主要行业。2015年,与北京签约项目148项,引进北京资金306.32亿元,占到引进省外资金的47.29%。今年上半年引进北京资金201.43亿元,增长33.5%,占全市引资比重的46%

三是全面拓展协同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科技合作方面,签署了京张科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市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列入京冀科技协同发展创新第一批合作项目,并在北京市科委立项;市林业局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生态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张煤机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所合作建立了我市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与中工联创研究中心、中机天安张家口分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组建成立了清华大学国际材料信息中心和张家口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天津大学合作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张家口分中心”;成功举行“首都专家张家口行”活动,与朝阳区、延庆区签订了人才合作协议。医疗卫生方面,与北京卫计委、河北卫计委签署了《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我市4家医院分别与北京中医药、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医疗机构实行“点对点”合作。目前,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北京中医院合作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教育合作方面,市职教中心、职业技术学院、已与京津9所院校及教育部高教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市二中成为我省唯一一所中国美术学院首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与北京10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和联合办学,建立了8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旅游体育方面,着眼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推动京张旅游一体化,成功举办了张家口旅游发展高层论坛、首届张家口旅投大会暨全国旅游名企名家张家口行等一批宣传推介活动,与北京密苑、好利来、瑞意、百龙等10多家具有较强实力的京津企业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了崇礼密苑生态度假区、万龙滑雪场、摩天岭滑雪场等1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

三、计划深度融入协同发展

下一步工作打算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推动协同发展工作,需要抓住联合筹办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在理念融合、产业协同、生态共建共享、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全面发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发展好自己,实现与京津的真正协同。

一是借势冬奥筹办,将张家口打造成国际城市。张家口与京津两市发展水平落差大,实现协同发展,要借助冬奥会筹办,在基础建设和文明程度上实现全方位提升,将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城市。当前,我市正在与北京联合筹办冬奥会,这是我市独有、对发展影响最为直接的重大机遇,必将为全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按照国际标准,大力度推进城乡建设,全方位提升市民文明程度,才能与京、津全面接轨。

按照习总书记把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要求,我们将高水平做好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推动好京张高铁、张家口机场等一批铁路、公路和通用机场项目,同步加快城市道路、市政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张家口的硬件水平。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四城同创”,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 “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道德模范评选”、“清洁张家口”突击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建设“清洁、秩序、美丽张家口”,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二是立足功能定位,将张家口打造成低碳城市。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就要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和冬奥会的更高要求,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把张家口建成坚不可摧的首都生态屏障。我们将以更大规模、更高标准推进植树造林,对全市所有道路、村庄,沿京、沿坝等区域进行全面绿化,每年新造林保持在200万亩以上,确保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推进全域生态系统修复,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关闭取缔对生态环境破坏大的煤矿、铁矿及露天开采矿山,加快淘汰压减落后产能,实现“无矿市”目标。扎实落实《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2022)》,综合实施“减煤、降耗、治企、抑尘、控车”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环境执法,确保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强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替代,大力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到2020年能源替代率达到30%以上,建成京张奥运绿色智慧走廊,打造低碳奥运专区。

三是加速产业转型,将张家口打造成绿色城市。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就要找准“共振点”、“共赢点”,着力发展“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深度参与京津冀产业链重构,培育起绿色主导产业体系,与京津同频共振,用可持续的产业支撑可持续的发展。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对接合作,共建科技成果发布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市场,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向我市布局,把我市建成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依托,继续深入拓展与京津新能源技术研发骨干机构合作,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可再生能源创新产业链;以张北、经开区为重点,合力打造国内一流绿色安全云计算产业链。以西山、南山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强与京津龙头研发机构和企业合作,构建全国装备优势产业链;以怀来经开区和涿鹿高新区为重点,合力打造电子信息优势产业链;积极开展旅游对接协作,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延怀河谷葡萄酒产业带,形成京津冀一体化大旅游发展格局。健全医疗养老合作机制,共同实施奥运医疗保障项目,与京津医疗、养老机构探索异地休闲养老服务模式,合作共建医疗养老基地,推动医疗、养老、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健康张家口”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张家口来说,推动协同发展,也存在对接平台范围小、沟通渠道不畅通、协同合作层次低、生态投入自身财力不足等问题,既需要我们持续用力、不懈推动,更需要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京津、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察哈尔协会等社会力量的全力参与,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京张深度融合发展的愿景一定能更早实现,张家口一定会发展得更加美好!

我诚挚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能多到张家口参观考察,多为张家口发展献计出力,与我们一道并肩携手,共创时代伟业,共赢美好明天!

最后,衷心预祝对话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盛、阖家幸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