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7期)
王树国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树国  阅读:2482

尊敬的韩方明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当前正值初秋八月,我们蔚州气候宜人,在这美好的季节,各位领导在千年古都蔚州充分体现了韩主任和各位领导以及察哈尔学会、市委宣传部对我们蔚县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共蔚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和蔚县50万人民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蔚县有22个乡镇,561个行政村,50万人口,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年底有望提升为国家历史名城。716-19日,住建部和文化部牵头,基本上给予肯定,成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示范县。

我们县有几个特点,一是历史悠久。三千年以前我们县是国家代国,两千年以前我们是代郡,相当于省一级,一千年以前我们是州,1913年设为县。以前是一个国家,现在成一个县,我们今后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县改市,就是蔚州市。

第二个特点是文化灿烂。因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我们全县拥有国宝单位21处,全国第一。省级文物遗产1610多处,我们有古村落,古村落都有古寺庙、古楼、古城堡,现在保存完好的还有345座,我们县有文物近万件,现在正在建博物馆,文物以前在寺庙里面放,但后来宝贝太多,放不下,所以我们投资1.5亿建了1.2万平米的博物馆,现在正在布展,近万件文物里面有1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另外我们县文化灿烂还体现在拥有一件世界非遗,三件国家非遗,九件省级非遗,其中剪纸是世界非遗,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昨天考察了的打树花,仅仅是一个省级非遗,前面省里面说这么好的东西怎么是省级非遗,应该申请国家非遗。

第三个特点是我们的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县南邻保定,北邻张家口,西面是大同,东面是北京,我们跟首都直线距离120公里,是四城市交汇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第四个特点就是生态良好。可能今天来了很多专家、学者,文人,以草字头命名的县不多,知道我们县为什么叫“蔚”吗?那是因为它代表着郁郁葱葱。2015年森林覆盖率37.2%,国家自然保护区小五台山,小五台山有野生植物很名贵一千多种,野生动物包括珍贵的近百种,我们201111月份通过遥感摄像机发现豹熊,这是生态链最顶端的动物,说明生态非常好;另外我们还设有野鸳鸯自然保护区。值得一说的是自然景观,就是空中草原,尤其是8月份,中夏时期生长着美丽的雪绒花,奥地利的国花,在空中草原漫山遍野,经人民日报发出,引起一次小轰动。

当前,我们县与全省、全市一道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的历史机遇,近几年我们县也紧紧抓住机遇,对接北京,融入京津冀,做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非首都功能产业外溢,我们蔚县也承接了不少,特别是各位领导知道北京通州的宋庄画家,我们在县城西南建了中国当代国际艺术园区,现在已经开工建设,未来三五年北京宋庄画家入住当代艺术园区。

现在京蔚高速已经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通车,到时候高速到北京西五环130公里,从北京到蔚县就是一个半小时,我们县真正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到时候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我们专家点拨点拨,带动全领域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在蔚县期间心情愉快、同时也真心的期盼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蔚县多走走、多看看,为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