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中欧、中法应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进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于洪君  阅读:276




马克龙总统新年伊始访问中国,这是中法、中欧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大事件,甚至可以说是2018年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所以察哈尔学会选择这样一个时刻召开会议,意义不言自明。我从两个方面讲,一是中欧关系,二是中法关系,总的题目就是“中欧、中法应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进务实合作”。


欧盟,现在大家对它的定位及分析应该说见仁见智。我觉得欧盟不同于非盟、阿盟那种地区合作组织,欧盟实际上是一个超国家结构,有共同货币,有统一的央行,还有法院等等,是一个邦联式的国家的雏形。欧盟的发展、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以及这几十年成就还是超乎我们原来想象的。但是世界是很复杂的,现在它遇到的困难、问题也超出当初的预料,很多挑战、压力对我们来说都是始料未及的。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认为欧盟是当今世界多极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力量,非常重视、支持欧盟一体化发展。中欧关系这几十年发展还是总体向好的,但是也不无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解决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中欧关系,具体而言,我有五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一个共识”。中欧双方要形成一个共识,即在已经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在我们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均衡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这个思想指导下,形成一个共识,什么共识呢?中欧之间建立利益共同体,进而成为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二、“两个超越”。中欧双方一定要努力实现两个超越。第一个超越就是超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体系分歧。大家看到最近德国发表了很多不负责任的言论,什么中国注册虚假账号,收买了上万个线人,这就是意识形态因素在作祟。另外我们还要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差异。如果不实现这两个超越,那我们要实现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无从谈起的。


三、“三个结合”。实际上欧洲方面也接受了,就是我们相互承认对方是重要力量、重要市场、重要文明,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有规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实现三个结合,就是两个市场的结合,两种力量的结合,两种文明的结合。


四、“四大关系”。还要持续努力,矢志不移,推进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时提出的四大伙伴关系。通过持续推进四大伙伴建设,打造新型的国际关系,打造新型的大国关系框架,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引领新一轮的全球治理。


五、“五种挑战”。我们要妥善处理和应对当今世界一些共同性问题。第一个是中欧要共同应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新强权政治对国际关系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第二个是要共同探索应对孤立主义、保守主义、反一体化、反全球化这股潮流。现在看整个国际社会应对乏力,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导致这几种势力逆势来袭,大家无可奈何。第三个是中欧要加强共同探索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抵制宗教极端主义等带来的有效途经。这股势力我们在周边国家看得也很清楚。第四个是共同探讨英国脱离欧盟的情况下,欧洲的一体化倾向和反一体化倾向同时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巩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另外,如何和“16+1”有机协调统一起来。现在多多少少可以隐约感到德国、法国的一些政治家们对“16+1”合作模式存在的某种疑虑和担心。所以,我们要探讨如何把中欧合作有效协调统一的新模式新路径。第五是“一带一路”为主要抓手,以中欧班列为重要引擎,全面拓展中国与整个欧洲的务实合作进程。在贸易、投资、科技、人文、能源、环境、金融,包括开拓第三方市场等各个领域建立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


谈到中法关系,因为法国是当今世界很有影响的大国,如果英国退出欧盟,那以后法国就是欧盟在安理会中的唯一代表了。所以中法在地区、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应该说中法关系的基础是好的,大家讲到了很多“第一”,实际上回溯一下中法关系这五十多年的历史,法国还是第一个和中国拍摄彩色故事片的国家,这是西方国家和我们开展文化合作的第一个国家,这点非常重要。法国也是第一个和我们签订科学技术合作的国家,这也是开了先河的。法国也是第一个和我们开展军事交流的西方国家,1984年法国军舰访问中国,当年中国军方又回访了法国。所以法国在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它是起了表率和引领作用的。法国是第一个和我们开展核能开展的国家。邓小平访问法国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西方大国,那是1975年,文革还没有结束。这些都说明中法关系的基础还是很好的。另外,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法国也是第一个。所以引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发展,引领中国同整个西方国家关系发展,法国是作出贡献的。


我相信这次马克龙总统来访一定能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我们相信也期待着这次访问达到预期目标,使中法关系继承传统、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更大范围的、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本文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察哈尔学会2018中法·中欧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