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中期选举这出戏,特朗普的悲剧或喜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华府观察  作者:张敬伟  阅读:27

不得不说,特朗普成为白宫的主人一年多来,带给美国和世界太多争议和惊诧。他颠覆美国政治传统的言说风格和杂糅商业功利的政治执念,让一些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人觉得魅力四射。

 

但更多人认为,则是特朗普式表演——粗莽甚至放肆。另类的特朗普,遭遇中期选举这场戏,到底是悲还是喜呢?



11月份的中期选举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共和党方面接连发出不妙信号。313日,宾州18区特别补选,民主党候选人Lamb以微弱优势获胜,尽管共和党安慰自己Lamb属于立场接近共和党的民主党人,但败了就败了。加之去年11月新泽西和弗吉尼亚州长选举失败,班农丢掉亚拉巴马参议员,还有严重拉低共和党形象的性丑闻,Lamb的胜选具有指标性意义。

 

4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宣布不参加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作为国会中的职位最高的共和党大佬,同时也是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瑞安的卸任对共和党中期选举是极大打击。虽然瑞安强调其离职和总统的政策无关,但是《纽约时报》认为,瑞安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也反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美国Axios新闻网报道,除瑞安弃选,现任众议员中有58位表示不参加中期选举,其中包括39名共和党众议员。更要者,瑞安弃选或为共和党募集选举资金带来影响,瑞安已经为共和党募集近5400万美元。其弃选离职,也会影响到金主们为共和党捐款的热情。



 


特朗普在白宫演得起劲,国会山里暗潮涌动。中期选举或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共和党人白宫坐庄,民主党人主导国会。其实,这也符合美国三权分立和两党制衡的政治特色。奥巴马时代如此,特朗普似乎也在重蹈覆辙。

 

据悉,美国众议院435席议员将在中期选举中全部改选,目前共和党237席,民主党193席,还有5席空缺。参议院则有1/3议席面临改选。共和党在众议院的29个席位可能会被民主党获得,而民主党只要净增24席就能成为众议院多数党。

 

一旦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特朗普就不是提前跛脚那么简单了,民主党甚至会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致其提前下台。因此,中期选举对共和党也许是符合政治逻辑的败绩,但对特朗普而言则是相当严峻的考验。

 

特朗普似乎意识到了危险,提前放出竞选连任的信号,既为了巩固票源基本盘,也是凸显其政治决心。不得不说,特朗普在内政和贸易上的一连串政策,让两党建制派不安,也让特朗普拥有了稳固的票源支持。特朗普式民粹主义在美国社会也有相当市场,尤其是所谓的红州和摇摆的紫州,特朗普的个人魅力不容小觑。

 

与奥巴马得到移民和有色人种支持的理想主义不同,特朗普维护传统白人——尤其是蓝领白人利益的坚定不移,这使特朗普有了现实主义的底气。

 

因此,如果特朗普下足力气为中期选举站台宣传,将中期选举当成总统大选,激活支持共和党人的红州投票热情,让摇摆的紫州倾向共和党,在蓝州稍有突破,共和党维持多数党地位也未可知。即使输得不太难看,共和党维持210席左右,特朗普的日子就不会太难过。

 

因此,局外人观察美国中期选举,未必一定旁观者清。讨厌特朗普的人更不可自以为是地寄望于美国人民” —— “美国人民既有共和党的拥趸也有民主党的铁票,有坚定的反特朗普者,也有特朗普的忠粉

 

但美国中期选举也有基本的规律,除了两党参选议员的政见、素养、资历、形象外,竞选策略、经费和文宣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白宫的内政外交也对选情起到了关键作用。特朗普备受争议的政策,以及在美国社会制造的混乱和社会撕裂,似乎决定了共和党的选情不妙。

 

中期选举是大考,共和党的表现直接影响白宫的决策与执行。由于特朗普极端的政治个性,国会山的权力洗牌也会深度传导至白宫,其他总统遭遇的跛脚尴尬,在特朗普那里或许会变成难以预知的可怕变局。

 

但是,特朗普在内政外交上布了那么多的局,画了那么多的圈,烙上了深深的特朗普色彩。其内政外交,不乏共和党建制派的反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反而得到很多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在此情势下,特朗普或会通过自己主导的大乱来实现权力的大治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华府观察,2018-4-1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