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海运:上半年国际形势特点——美国霸权挣扎走向极端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来源:原创首发  作者:王海运  阅读:16

总体看,上半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甚至是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根本原因是,美国霸权挣扎走向极端化、非理性。


冷战结束,美国一超独大,俨然成为世界的领导者、监管者。美国为所欲为、气指颐使,霸权主义、新干涉主义肆虐,世界多数国家敢怒而不敢言,“单极世界”近于形成。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标志,美国硬软实力同时下降、全球霸权走向衰落,国际社会对美国霸权的抗争不断增多,世界进入由单极霸权向多极制衡过渡的“准多极时代”。“准多极时代”世界的主要矛盾是,霸权势力维护日渐衰落的单极霸权的非理性挣扎与健康力量构建多边共治的多极世界的努力的矛盾


特朗普上台,力图挽救美国单极霸权,上上下下的战略焦虑日甚一日,霸权挣扎日益走向极端。美国强推“美国优先”、大搞“逆全球化”,四面出击、八方发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就连其盟友也越来越离心离德。


与此同时,中国加速崛起,经济、军事实力快速提升,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特别是在全球治理领域,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符合时代要求、世界多数国家诉求的“中国主张”,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中美实力和影响力一升一降,美国因此而陷入更大的战略焦虑之中。深陷“修昔底德陷阱”美国精英层,对和平演变中国的前景彻底失望,对中国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大幅增强以及中国发展模式、价值观、全球治理理念的影响力日益扩展忧心忡忡,对中国崛起冲击美国“百年世界领导地位”的可能心怀疑惧。


正是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战略核态势报告》明确将中国设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中美间不同国际秩序观、不同文明观和价值观、不同安全观和发展观,以及称霸与反霸、单极与多极、遏制与反遏制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冲动明显增大


可以预料,今后十几几十年,中国将强未强之时,很可能将是中美结构性矛盾的集中爆发期。不论中国如何对美示好,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敌意、遏制中国的冲动都不可能实质性减少,中美“夫妻论”必将沦为笑柄。中国国内亲西方势力唱衰中国的鼓噪,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妄自尊大的狂言,则从不同方向刺激美国更加坚定围堵中国的决心。


面对世界“百年大变局”,中国新时代大国特色外交必须拥有更大作为。建议以“多极制衡”作为基本方略。其要旨是:借力用力、顺势而为,统一战线、联手行动,管控分歧、减少对抗。


一是坚持不懈地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争取增大其建设性、减少其对抗性。


美国是中华崛起绕不开的“拦路虎”,对美关系被称为大国关系的“重中之重”并不为过。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意义深远,即使最终不能实现,其姿态和推进过程对稳定中美关系亦具有重要价值,因此不可轻易放弃。与此同时必须认识到,中美结构性矛盾难以根本化解,中美战略博弈难以避免。今后一个时期,美国对我遏制围堵只会更加疯狂、更加极端。中美关系有可能进入更大困难期,不排除发展成为“冷和平”局面的危险。


对霸权势力的遏制围堵,我既要坚持原则、坚定地维护核心利益,又要保持战略定力,不愠不怒、冷静从容,尽最大努力管控分歧、减少对抗。要有理有利有节地打好贸易战,同时要防范金融战、科技战的爆发。要在强化军事力量的同时加强对美军事外交,尽力避免发生直接军事对抗。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运筹上,要尽最大努力借俄制美、稳美促俄。同时还要尽可能利用美国盟友对其霸道行径的不满,争取欧洲大国与美国拉开距离、与我相向而行。


二是在坚持“结伴而不结盟”方针基础上,将中俄关系打造成为“准盟友关系”


“准盟友关系”,亦即“不承担条约义务的紧密伙伴关系”,“彼此视为亲密盟友的特殊伙伴关系”(普京语),“肩并肩、背靠背、手拉手、心连心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特别是在军事安全领域,两军有必要结成“特殊友军关系”:军事战略上相互增大透明度、确保相互信任;军事部署上背靠背、构成掎角之势;军事行动上肩并肩、协同行动;军事理论和军事改革上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军事技术上联手研发、加快突破。


三是切实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方针,努力打造“周边紧密朋友圈”“睦邻友好带、安全稳定带、经济合作带”,为破解霸权围堵构筑地缘战略依托。


四是以上合组织为“基础性平台”,集结新兴力量、打造“新兴力量统一战线”,从根本上平衡国际格局、构建新型国际秩序,推动“准多极世界”走向稳定有序。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编辑/苏婕


作者:王海运,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能源外交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国防武官、少将

文章来源:本文系作者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讨会上的发言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