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改革开放激荡四十年,公共外交飘扬新旗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孟涵  阅读:397



2018年7月2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举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公共外交亦从无到有、从新生到茁壮地发展起来,为当代中国创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与世界正面临着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公共外交亦应重新思考其在新时代下的新任务、新课题与新思路。



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执行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新利主持。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公共外交季刊》编委、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大使致欢迎辞。他首先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及时性和积极性,是察哈尔学会政治敏感性和高度责任感的表现。在回顾了公共外交自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后,他强调当前阶段的公共外交要认清形势、把握形势、驾驭形势、利用形势,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公共外交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明确责任,认清形势,二是总结经验,提高能力,三要加强统筹,提高影响。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以“一个中心,双轮驱动,多管齐下”总结公共外交的总体形式,认为中国的公共外交尽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仍然存在着听说失衡、内外失衡和集分失衡的问题。对此,他提出在公共外交领域要重视共同价值观建设、加强规范建设、发展多边外交以及注重能力建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教授则以他在十九大外宣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成就感能不能对冲焦虑感、权威性能不能建立确定性、熟悉者是不是天然同盟者这三个问题为引,提出公共外交需要解决个人与国家、社会与国家、国家与国家三对关系,需要建立公共外交价值体系共同体,其关键在于行为体的共同价值观、对外交环境的共同认识以及话语体系建设三方面。另外,他还提出,新时期中国公共外交建设还面临着一体化、全球化和国家利益至上之间、国家主体与新兴主体之间、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国家实力提升之间以及国人对中国国力的认识与外交政策之间这四对冲突。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发言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双向互动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她围绕公共外交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多重目标和价值取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中国对外交往应当有政治、经济与人文三个层次的目标,政治层面要促进中国政治制度合法性认同以及各国之间的理解合作,经济层面的目标在于“一带一路”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表达,而人文层面则主要集中在展示中国价值观、提高世界信任感等方面。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陈雪飞副教授针对公共外交的公私合作模式阐述了政府机构与非营利组织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关系。她指出,作为一种发展方向的“PPP”模式能够以其可信性、专业性、多元性和互动性服务于公共外交,协调政府与社会关系。此外,智库作为重要的非营利组织类型,应当转变发展思维,充分发挥自身独立性与创新性,以期更好地达成公共外交目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鑫宇主要对公共外交能力的体系化进行了分析介绍。他认为,公共外交能力兼具层次性与通用性的特征。从个人层面讲,公共外交需要开放的世界观、包容的沟通能力和高效的话语表达;从机构和组织层面而言,专业水平、国际发展能力和传播能力三方面都应当给予重视;在国家层面,外交政策的协调能力,国家持久发展的能力以及自身的文化能力都深刻影响着公共外交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新利作了总结发言。他重申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对此次研讨会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察哈尔圆桌以及在研讨会上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愿景和期望。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公共外交既要抓住发展契机,也应面对时代挑战,理顺政策,提高素质,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新思维、新安排、新对策、新动作。察哈尔学会此次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愉快交流中圆满落幕,既是对既往成就的深刻反思,也是对未来路径的创新探讨,为中国公共外交在关键历史节点的发展贡献了智库力量,学术声音。


文/孟涵

摄影/宋金朋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