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侨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27
  美国最新的贸易数据折射特朗普出经贸政策的深层问题。


  美国贸易逆差由6月份的457亿美元升至七月份的501亿美元,已是连续第二个月扩大。当月出口下跌1%,至2111美元;进口增加了0.9%,至26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其中,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为368亿美元,增加10%,创历史新高;与欧盟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分别增加至176亿美元和3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今年1至6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达到 2912 亿美元,同比增加7.2%。具体国家来看,美国 6 月与中国贸易逆差较前月增长0.5%,达到335亿美元;与墨西哥贸易逆差增长10.5%,达到74亿美元;与加拿大贸易逆差大幅增长39.7%,达到20亿美元。市场估计全年贸易赤字将创自从2008年来最高纪录。


  经济数据不会造假,特别是 7月份的美国贸易赤字数据,更凸显了贸易战政策下的一些悖论。


  特朗普从 3 月份启动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并发展成为极限施压贸易伙伴的贸易战。特朗普的目标有三个;


  首要或直接的目标就是解决美国贸易赤字,即减少对华、欧、加、墨等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其次是通过极限施压制衡中国;三是威慑盟友贸易伙伴,促其按照“美国优先”的方式重新调整贸易政策,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但是从上半年和 7 月份的贸易数据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减少和贸易伙伴贸易赤字的努力目前未见成效。美对华、对欧、对墨贸易逆差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创出新高。这意味着,特朗普制造贸易摩擦改善美国贸易赤字的做法或是“出错了牌”。

  特朗普对华“掰手腕”,而无论是“战”还是“谈”,中国都强硬以对。一方面,两国面临了贸易“对垒”,目前也进行了 4 轮贸易磋商。虽然美国已经通过了对华2000 亿美元商品加税的听证会,但中国对美国后续的关税壁垒也不会听之任之。美中实力对比有强弱,但从现在美国商界、企业界的反应来看,若特朗普对华继续“战”下去,中国会过苦日子,美国也会伤痕累累。

  而从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贸易伙伴的表现看,美国的贸易谈判进展也不是万事顺利。目前美欧之间就贸易达成了笼统共识,但美国希望打开欧盟农业市场的想法在欧盟内部引发法国等国强烈反对。美日贸易谈判也停留在谈判桌上,还没有具体成果。

  美墨刚刚就更新 NAFTA 达成共识,这给加拿大带来了谈判压力,特朗普表示,如果无法达成令美国感到满意的“公平协议”,就准备将加拿大踢出 NAFTA,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称,加拿大不会就关键要求让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收到了来自欧盟的橄榄枝——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欧盟委员会9月3日宣布,终止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的5年限制令。有媒体援引欧盟委员会的表态称,上述决定是在考虑了欧盟太阳能板生产商、用户和进口商的利益后做出的。欧委会表示,取消限制令是对整个欧盟最有利的决定。在贸易战背景下,这个决策意味深长。


  特朗普习惯用 9 年牛市数据和第二季度超过 4% 的经济增长来证明自己。但贸易战能否达到减少美国贸易目的?从目前来看,这需要打一个问号。同时,中期选举的特朗普又面临着共和党争取国会山多数席位的压力,“通俄门”调查也让特朗普“步步惊心”。这都加重
了特朗普的压力。

  贸易战如果不能达到减少贸易逆差的目的,那么就会沦为单纯的政治工具和谈判游戏,让贸易战继续延烧,反而可能会伤害到美国经济。和主要贸易伙伴重建理性共赢的贸易关系,恐怕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侨报》,2018-09-08

原文链接:http://paper.uschinapress.com/news/article/info/jsp?id=18435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