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约会巴拿马!中巴中拉公共外交前景可期——察哈尔学会举办余熙《约会巴拿马》与中拉公共外交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29

1月7日,“余熙《约会巴拿马》与中拉公共外交研讨会”于察哈尔学会打磨厂办公室大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首任临时代办王卫华主持。多位驻华使节、中国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拉美研究顶尖学者与媒体齐聚,共同祝贺余熙所著《约会巴拿马》出版成功,并就中拉公共外交,以“更好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公共外交如何担当讲述中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拉美对华公共外交的行动”为主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巴拿马关系发展迅速 中拉公共外交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参与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他欢迎诸位中外资深外交官与拉美研究顶尖学者的到来,肯定了余熙高级研究员以察哈尔学会宗旨为动力在拉美地区展开公共外交活动的成果。他表示,作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局面,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拉美对中国的了解不够,中国对拉美的了解亦不深,需要更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协助双方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为双方全方位更长久的合作打好民心基础。



韩方明会长致辞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约会巴拿马》作者余熙也进行了致辞。他介绍了自己从出国考察到《约会巴拿马》出版的过程,并介绍了《约会巴拿马》出版后社会影响的情况,他指出,出版物对于民间友好及人文交流方面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对中国与未建交的国家双边人民的了解有很大意义。


余熙先生介绍《约会巴拿马》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指出,对外工作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在拉美“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以巴拿马为开始,先后有3国成为我新的建交国,双边关系进入蓬勃发展期。他对于中拉关系实现历史性飞跃感到自豪,也期待新时代中拉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赵本堂司长(右)发言



  随后,全国对外友协秘书长李希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霍颖,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章少红,武汉市对外友协副会长王祥胜,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吴冬三分别进行致辞,从各个视角强调了《约会巴拿马》对中拉公共外交的意义。



更好发挥公共外交作用 通力合作共创“中拉命运共同体”


  在讨论环节,出席的嘉宾与领导均对余熙及其所著《约会巴拿马》及余熙过往的公共外交活动予以肯定,回顾了中国与巴拿马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状况及合作成果,从多个角度强调了公共外交,尤其是人文交流与民间交流对促进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关系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有更多的机构、个人参与到公共外交工作中,通力合作,在中拉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促进中拉关系优化升级,为实现中拉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公共外交在促进拉美关系中起到重要作用,高等院校拉美研究中心的成立,西班牙语专业与葡萄牙语专业的设立对中国与拉美公共外交方面也能一定程度上推动对拉美地区公共外交工作。他指出,当前有很多机构与个人都在进行公共外交工作,希望各机构、个人能够相互配合,让中国社会更了解拉美。


徐世澄(左上),徐贻聪(右上),张拓(左下),曾钢(右下)在讨论环节依次发言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徐贻聪、张拓、曾钢随后发言。其中有观点认为,本届政府更加重视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发展,具有政治、战略和国际眼光。《约会巴拿马》出版时,中国还未同巴拿马建交,此书填补了我们对未建交国的理解。在拉美地区进行公共外交活动潜力巨大,希望各参与方能以有公共外交思维意识,以多种形式,让拉美了解中国。中国与拉美的关系日益加强,向青年人介绍拉美是一项长远性的外交工作,希望将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外交官都可以走进高校校园,向更多的青年人介绍拉美的历史与文化。


会议现场


中国对拉美公共外交效果明显 两边故事都要讲好

  在讨论环节,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Antonia Hugh)、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斯(Patricia Rodriguez Holkemeyer)、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Francisco Carlo Escobar Pedreschi)及秘鲁驻华大使克萨达(Luis Quesada)分别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说:“我非常荣幸地与各国大使同事们出席余熙先生著作的研讨会。 感谢余熙先生这么多年来向中国展示了巴拿马。我来中国的第一周就知道中国有一本很有名的《约会巴拿马》。 去年巴拿马总统在中国上海盛赞这部著作,并特地为它撰写了题词。 本书在展示拉丁美洲的文化和历史、以及向中国读者介绍拉丁美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书的图片和故事都令我非常震撼。 我同时也感知到,余先生采访中的困难与艰辛。 ”


  几位驻华使节均提出,余熙所编写的“约会世界”系列丛书对于让中国民众了解拉美而言意义重大,已然成为每年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前来拉美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商业投资和旅游的重要参考手册。他们纷纷希望余熙及中国其他作家、媒体能够继续编写“约会世界”系列丛书,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帮助讲好拉美故事,以《约会巴拿马》为契机,让中国民众更好了解巴拿马周边国家,乃至整个拉美地区。


驻华使节发言

  巴拿马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林锦珍,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秘书长、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秘书长潘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新华社对外部西文室副主任张源培,湖北省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编文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处长高嵩也参与了本次会议。

  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于2018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内特色鲜明、功能独特的顶尖拉美研究前沿阵地。本次余熙《约会巴拿马》与中拉公共外交研讨会也是察哈尔学会2019年大型活动的“开局之作”。在未来,察哈尔学会将突出自身定位,继续为中拉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独特的智库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文/康巳鋆
图/郭翔文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