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江时学:应对贸易战,中国不会学墨西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江时学  阅读:161

  自去年以来,大量中美洲人涌入墨西哥,试图冲破美国-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今年1月,特朗普利用总统行政令,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试图以此绕过国会,用军队在美墨边境筑高墙。但是,大量中美洲人依然留在墨西哥,伺机非法入境。


  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的出口商品加征5%的关税,以迫使墨西哥采取有效手段,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墨西哥经济部副部长卢斯•玛丽亚•德拉莫拉指出:墨方已在移民问题上做出很多努力,如果美方希望墨方做出更多努力,那么双方就应该坐下来进行谈判。6月7日,特朗普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已经就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协议,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期暂停。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布联合声明称,墨西哥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加强边境管控,以遏制非法移民流入美国。此外,美墨双方还同意,如果墨西哥的举措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双方将寻求新的行动方案。


  美墨“和解”当然也可被视为双赢。今后,根据美国的要求,墨西哥将在其南北边境线上投入更多的财力和人力,以加强管控。但是,非法移民问题能否一劳永逸得到解决?美国可以高枕无忧吗?美国的富裕与拉美国家的欠发达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非法移民始终是美墨关系中的难题。据美国统计,今年5月,共有约13万名非法移民在试图进入美国时被捕。这一数字创造了过去十多年来一个月内被捕人数的最高纪录。


  特朗普或许会因墨西哥让步而沾沾自喜。他甚至可能会认为,他的“极限施压”法是灵验而有效的。可以预料,这将使他在未来更喜欢使用这一不义手段。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尚未结束。因此,面对不明朗的前景,有人说,中国应该向墨西哥学习,多做让步,以换取美国的“休战牌”。这一思路显然是错误的。


  首先,在多个领域,墨西哥对美国的依赖大大高于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例如,墨西哥对美国出口占墨西哥出口贸易的比重超过70%,而中国对美国出口仅占中国出口贸易的不足20%;又如,在技术和资本领域,墨西哥自给自足能力同样大大弱于中国。毫无疑问,上述差异必然使墨西哥和中国在与美国谈判时表现出不同的博弈能力。


  其次,美国打击墨西哥和中国的动机不尽相同。美国对墨西哥动用“贸易武器”的动机是希望墨西哥加大管控美墨边境的力度。而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的动机主要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换言之,除“贸易武器”以外,美国还把科学技术当作打击中国的武器。


  再次,虽然墨西哥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但两国的综合国力不可同日而语。这意味着,两国对美国的“大棒“产生的疼痛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综合国力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成正比。


  一百多年前,墨西哥总统波菲利奥•迪亚斯曾说过,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那么远,离美国那么近。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实施转轨的过程中没能得到美国援助。而墨西哥则在1993年与美国、加拿大达成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在1994年金融危机后得到美国数百亿美元纾困。一些俄罗斯人感慨,多么幸运的墨西哥,虽然离上帝很远,但离美国很近。但时至今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要用对墨关税在美墨边境筑高墙时,墨西哥人是否还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这一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在墨西哥人心中,不是在俄罗斯人的舌头上。


  且不论迪亚斯总统和俄罗斯人能否预测未来,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其一,在如何应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问题上,墨西哥不是中国学习的榜样。其二,综合国力的强盛是战胜贸易霸凌主义的法宝。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江时学,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学会顾问,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光明网,2019-06-22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www/xueshu/2019-06/22/content_32939699.htm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