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践行公共外交,开拓人权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51
  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来自8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300余人,围绕这一主题,并着重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取得共识。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出席论坛并围绕不同分议题做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论坛并在题为“坚持文明多样性  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追求。新中国的70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是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持续得到尊重和保障的70年,也是中国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的70年。在这一伟大历程中,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以维护全体人民利益为根本。中国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不断增进全体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黄坤明部长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主持,十余位来自各国的人权事务代表做大会发言。

  马达加斯加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库鲁·克里斯托夫·洛朗·罗杰认为发展权应处于最优先地位,他表示,人权首先是指人的权利,就是人们能够自给自足、自我发展、自由活动,相互爱戴的权利,和谐共存的权利。任何人权都必须通过发展才能获得。


库鲁·克里斯托夫·洛朗·罗杰发言

  莫桑比克希萨诺基金会执行主任、前外长莱昂纳多•桑多斯•西芒指出,在非洲地区尤其是莫桑比克,国家公共机构不仅在履行其各自职责能力方面,而且在人口和领土范围方面都仍然在发展。尽管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大多数非洲国家要实现并保持良好的机构职能水平依然是任重道远。他非常感谢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分享如何以和谐与全面的方式推动人权的享有,在国家整体发展的框架下,保障全体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并使之逐步享有这些权利。中国的宝贵经验将持续激励着非洲国家和其他地区。


莱昂纳多•桑多斯•西芒发言


  文莱首相府常任秘书长默罕默德•罗斯里•易卜拉欣先生在发言中阐述了人权发展的东盟经验。他指出,东盟一直致力于改善东盟国家人民的生活,通过可持续发展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东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东盟人民的生活进步和人权的实现,与我们在理解东盟每个成员国的多样化,不同的政治、经济体系,在这个基础上互相支持、共同发展是分不开的。


默罕默德•罗斯里•易卜拉欣发言

  察哈尔学会副理事长张国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分议题论坛中,结合自身驻外工作经验与察哈尔学会工作体会并指出,开展人权领域的公共外交,促进人权发展成果的分享交流,推动人权发展方式的沟通互鉴,助力开拓人权发展路径的探讨合作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讨论议题,值得与会代表关注。


张国斌(左一)在分议题论坛发言

  张国斌在会后分别接受了国际在线和中新社记者采访,并分享了察哈尔学会自成立以来开展公共外交系列活动,推动地区交流合作的实践经验。针对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人权发展情况的不实报道问题,张国斌指出,开展公共外交,加强对外交流,一方面要继续向外界展示我们的人权发展成果,同时也要学会请外国朋友来体验了解,然后用外国人的语言思维方式来宣传。


张国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魏柳南表示,文明之间没有优劣之分,我们要理解并遵守文化的特殊性与多样性,更好地定义和界定人权,让它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意愿。

  魏柳南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从普遍贫穷奔向全面小康,成就令人瞩目。但如今,很多西方媒体将不实之词加在了中国头上。他强调,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领域的发展成就不能置之不理,出于意识形态的误解、偏见和指责应该反省。未来,全球治理必须在大国霸权政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之间作出选择,而后者正是中国提交给世界的智慧和方案。


魏柳南发言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在发言中指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出现了诸多困境,它需要全球治理的新机制和新动力去支撑,以推动现代化发展为全人类带来共同富裕与美好未来。“一带一路”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的一项新范式,是全球治理的一种新机制,也是全球化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刘成教授(左一)发言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以《人权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中国主张》为题在会上发言。他提出,相较于西方文明,中华文明具有“和而不同”的特征。当今世界各国的人权道路不会一样,只有“和而不同”才能殊途同归。在宗教自由信仰方面,中国政府并不因为中国是一个以世俗社会为主的国家而拒斥宗教;相反,中华文明兼收并蓄,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各国友好往来,公平贸易,促进地区文化繁荣。中华文明的发展与上述特征,在与其他文明体开展人权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互鉴中,得到不同国家的认同和接纳。


黎尔平教授(中)发言

  据悉,会议召开之前,主办方安排外方嘉宾参访了上海和浙江杭州。外宾兴致勃勃地走访两地城市社区、农村、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考察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方面情况,称赞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有关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合影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