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经济发展的前景”国际研究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5325
5月20日,由哈萨克斯坦战略经济管理大学(KIMEP)主办、察哈尔学会协办的“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经济发展的前景”国际研究会议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设置“朝鲜半岛无核化之路”与“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经济繁荣”两大主题,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


KIMEP大学校长、KIMEP大学朝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方灿荣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朝鲜不断试射弹道导弹并拒绝无核化,这种活动和意图的深远影响已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边界。此外,鉴于韩国和美国之前的举措未能与朝鲜达成和平与稳定的共识,我认识到召集所有相关各方寻求合理的政策,以实现朝鲜无核化和帮助朝鲜人民走向光明的未来已迫在眉睫。期待与会专家积极交流讨论,共同推动制定出有利于实现朝鲜无核化的政策。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贺词中指出,解决朝核问题须先解决朝美对立,必须促进朝美关系的改善,使双方实质性地消除敌意和对立。他强调,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本地区的共同利益。他呼吁世界各国摒弃敌意,建立信任。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之路”主题会话中,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就推动半岛形势走出恶性循环困境需综合施策兼顾各方关切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解决当前半岛面临的困境,应保持战略耐心,必须兼顾各方关切。可考虑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在最关键的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问题上,宜在积累一定信任后,分阶段同步推进。一要维护好2018年以来仍在持续的半岛相对缓和的形势,为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半岛问题争取时间,打好基础。二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做一些降低对抗水平,积累信任的事情,积极营造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气氛和环境。三要支持鼓励半岛南北双方进一步改善关系,并达成通过和解合作最终自主和平实现半岛统一的共识,让南北关系成为半岛和平稳定的正能量。四要本着兼顾各方安全关切的原则,分阶段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强调半岛问题牵动有关各方战略利益,矛盾深刻而复杂,根本解决任重而道远,必须保持战略耐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就朝鲜核问题的根源和解决方法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朝核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对于朝鲜的威胁以及半岛格局的改变。为了解决朝核问题,美国和朝鲜需要进行良好的合作。朝鲜爆发新冠疫情,中韩应合作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以此来打开渠道,之后逐步对其进行经济援助。


东京大学副教授Meredith Shaw从朝鲜核试验所带来的影响、多方参与解决朝核问题、朝核发展过程以及朝鲜国家英雄主义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他认为,与朝鲜对话式不应只在口头上契合,还需讨论实际风险和影响。


英国前驻朝鲜大使John Everard 以“朝鲜没有核武能维护主权吗?”为题发表演讲,指出朝鲜发展核武器对其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如果朝鲜没有在核武器领域投入巨大成本,那么其经济发展可以更稳定,社会可以更繁荣,同时对朝鲜主权的维护和在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会有巨大帮助。


其他专家学者也在两个主题会话中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观点,为推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图文编辑:梁一鸣

责任编辑:郎亚娇

[1] 回复:“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经济发展的前景”国际研究会议成功举办
只要美国人还留在朝鲜半岛,只要韩国和美国还是同盟,美国军队驻扎朝鲜半岛并对朝鲜形成事实威胁的情况下,在朝鲜已经事实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让朝鲜放弃核武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用户:匿名用户发表于 2023/3/2 19:17:48
支持0
反对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1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