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2期
伊朗核问题仍能外交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兴栋  阅读:1454

    前不久,有关对伊朗动武的传闻甚嚣尘上,特别是以色列领导人频频指出外交努力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动武几乎已成不二选择。《纽约时报》2月14日刊发曾经担任奥巴马中东、阿富汗和南亚事务特别助理的丹尼斯·罗斯的评论文章称,随着伊朗面临的制裁越来越重,伊朗已经准备与国际社会谈判,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环境依然存在,未来几个月将会决定这一政策是否能成功。
    当下,伊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正在对伊朗越来越不利。伊朗在阿拉伯国家的唯一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正面临崩溃的危险,失去叙利亚,伊朗不仅将失去通往地中海的通道,也失去了资助黎巴
嫩真主党对抗以色列的通道。伊朗在海湾地区的邻国现在基本上都站在了其对立面。在伊朗表示要对欧洲断油之时,沙特无惧伊朗的威胁表示可以补上伊朗断供的份额。随着美国制裁的深入,伊朗已经没有办法和世界上任何一家有声誉的大型银行做生意,也无法从这些银行那里获得融资。伊朗的石油行业需要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资来改进基础设施,但伊朗现在根本无法获得国际投资。因此,伊朗很可能将会面临石油产量下降。美国的金融制裁还导致伊朗货币急剧贬值,这让伊朗国内物价飞涨。同时,由于伊朗无法获得美元来支付货款,伊朗从国外进口的粮食停在港口无法卸货,而伊朗要出口的石油也因为国际买家要求更多的折扣而卖不动。
    奥巴马上台之初本希望与伊朗进行接触,但也为伊朗拒绝接触做好了准备。如果伊朗拒绝,美国将对伊朗施加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以迫使伊朗放弃核野心。从2010年开始,美国从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领域逐渐加大对
伊朗施压的力度,美国的做法一方面是要伊朗明白不放弃核计划其代价将会十分高昂,但同时美国也为伊朗改变主意留下了一条路。现在看来,这种策略正在逐渐起作用。伊朗的领导层已经表示出谈判的意愿。现在要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该如何决定,他该权衡到底是追求核武器还是暂停核项目对其政权威胁更大。追求核武器将面临更大制裁甚至是军事打击,而停止核项目可能也会遭到国内强硬派的反对。
    从历史上讲,伊朗在外界施加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做出过妥协和改变。如1988年结束两伊战争,1990年代停止在欧洲暗杀伊朗的不同政见者,2003年推迟铀浓缩计划。这次的压力是否奏效,未来几个月将会见分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