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丛书
贾庆国主编《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965



    本书由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主编,收集了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中的优秀论文。这些论文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公共外交,其中包括对公共外交现象的分析、就世界各国在公共外交方面的实践的探讨、以及对中国公共外交实践的介绍和分析。本书的出版对我们深入思考公共外交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论坛的宗旨是更好地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高层次的创新性专业人才,为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的青年才俊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第四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TCL集团提供支持。

 

 

主编:贾庆国

出版发行:新华出版社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京原路8

邮编:100040

网址:http://www.xinhuapub.com   http://press.xinhuanet.com

经销:新华书店

购书热线:01063077122   中国新闻书店购书热线:01063072012

照排:李尘工作室

印刷:河北高碑店市鑫鸿源印刷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印张:18.5

字数:250千字

版次:20123月第一版

印次:20123月北京第一次印刷

书号:ISBN 978-7-5011-9909-9

 

 

 

      《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目   

 

   / 韩方明………………………………………………………………………………(1)

 

/ 贾庆国…………………..…………………………………………………………………(1)

 

公共外交的模式新探

——基于动机、手段和效果的划分标准 /   ……………………..………………..(1)

 

借鉴与反思:交往行为理论视野下的公共外交 /   ………………………….………..(18)

 

探讨公共外交实践中社会心理学理论的应用 / 孙明霞……….…………………….………(35)

 

中等国家的公共外交

——对加拿大和南非两国的案例研究 / 胡二杰…………………..……………………(70)

 

从解决战犯问题看新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展开 / 朱晓琦……………………………….….(90)

 

地方参与公共外交的非物质性诉求分析

——以上海市政府网站国际化建设为例 / 韦进深……………………………………(103)

 

中国的气候公共外交及手段创新 / 毛艳  甘钧先..………………….…………………….(120)

 

网络时代的中国公共外交战略与对策 / 臧红岩……………………………………………(134)   

 

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公共外交 / 陈建山…………………………………………...….(149)

 

印度公共外交:目标、优势及启示 / 孙现朴…………………………………….…………(167)

 

公共外交与中美软实力战略 / 周厚虎………………………………………………………(182)

 

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重建与挑战 /    ……..……………………………………(197)

 

美国公共外交的推手: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 吉小雨……………………….(215)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政党公共外交的特点与思考 /   …………………....(229)

 

巧权力与公共外交

    ——评约瑟夫•奈的《权力的未来》/ 侯自强………………………………………….(244)

 

试论美国对尼泊尔公共外交角色由变革者到对话者的转变 / ……………………(263)

 

 

       序

 

        贾庆国

 

        2011101516日,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 术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共同发起,论坛的宗旨是更好地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高层 次的创新性专业人才,为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的优秀学子、青 年才俊提供一个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学术交流平台,畅谈学问人生,共促学科发展。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 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TCL集团提供支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外交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解放军国际 关系学院等全国著名高校的优秀博士生,围绕“公共外交:理论与实 践”这一主题,就一系列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察哈尔学会的众多专家学者对诸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 的点评和切磋。

        近年来,公共外交这个概念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1999年,美 国政府在国务院增设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副国务卿(Under Secretary for Public Diplomacy and Public Affairs)一职,专门负责美国对外教育与文化交流、公共事务以及国际信息项目。2002年,英国政府设立公共外交战略管理委员会(Public Diplomacy Strategy Board),由来自政府、媒体、文化、旅游部门和独立外交分析人士的代表组成,负责根据英国战略利 益评估和指导英国的公共外交战略。我国为加强公共外交也采取了一些 新举措,如外交部将新闻司原有的“公共外交处”升格为“公共外交办公室”,建立公共外交的部内、部际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规划,促进与 各相关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还创办了《公共外交季 刊》,为人们深入探讨公共外交问题建立了一个重要平台。

       各国对公共外交的日益重视,反映了人们对公共外交意义认识的深化。公共外交对于一国维护本国权益和实现自身愿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它有助于减少他国民众对本国的无知和偏见,削弱他国政客 利用这种无知和偏见推动该国政府对本国采取不友好的行动的效果,从而避免两国间出现不必要的冲突和对抗。其次,它有助于增加他国民众 对本国的好感和对该国政府推动两国关系的支持,增强与他国之间的互 信,推动与他国间的合作。最后,它有助于在国际上维护本国的权益和 推动本国的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讲,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 博士生论坛”的举办也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              
       
本书收集的论文是有关教授从向论坛提交的30多篇论文中评审筛选出来的。这些论文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公共外交。有些论文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公共外交现象,如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冲同学的论文《公共外 交的模式新探:基于动机、手段和效果的划分标准》在学理层面从三个不同的划分标准对公共外交模式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古宁同学的论文《借鉴与反思:交往行为理论视野下的公共外交》从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角度对公共外交进行原则性和规范性反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孙明霞同学的论文《探讨公共外交实践中社会心理学 理论的应用》尝试运用社会心理学相关理论分析公共外交实践中的传播 行为,就如何提升传播效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外交学院的侯自强 同学的论文《巧权力与公共外交——评约瑟夫•奈〈权力的未来〉》通 过介绍约瑟夫•奈的这本书的基本内容,探讨了该书理论与公共外交之 间的关系。

        有些论文就国际上在公共外交方面的实践进行了探讨,如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林逢春同学的论文《西方公共外交的时间经验、特点与评价》介绍和分析了西方国家公共外交实践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评估。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周厚虎同学的论文《公共外交与中美软 实力战略》比较和分析了中美两国运用公共外交加强软实力的认知和做法。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胡二杰同学的论文《中等国家的公共外交:对加拿大和南非两国的案例研究》通过对加拿大和南非两国公共外交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中等国家公共外交的特征、路径及其制约因素。外交学院颜林同学的论文《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重建与挑战》分析和评估 了美国对伊斯兰世界开展的公共外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徐亮同学的论文《试论美国对尼泊尔公共外交角色有变革者到对话者的转 变》分析了美国对尼泊尔公共外交转变对其实现对尼外交目标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吉小雨同学的论文《美国公 共外交的推手: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介绍和分析了美国海外私人投 资公司在美国政府开展公共外交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云南大学国 际关系研究院孙现朴同学的论文《印度公共外交:目标、优势及启示》介绍和分析了印度开展公共外交的经验。

        还有些论文介绍和分析了这些年中国在公共外交方面的实践和感受,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臧红岩的论文《网络时代的中国公共 外交战略与对策》分析了网络时代公共外交运行规律对中国确立公共外交战略的影响。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建山同学的论文《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公共外交》介绍和分析了中国对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公共外交活动。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王建同学的论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政党公共外交的特点和思考》介绍和分析了中国政党公共外交的发展和特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晓琦的论文《从解决战犯问题看新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战况》回顾了 新中国通过宽大处理日本战犯对日本民众开展的公共外交案例,并对其效果进行了评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贵平同学的论文《“东突”势力制造国际影响与中国公共外交应对》介绍和分析了中国政府为应对“东突”势力制造国际影响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韦进深同学的论文《地方参与公共外交的非物质性诉求分析:以上海市政府网站国际化建设为例》通过介绍和分析上海 市政府网站国际化案例分析了地方政府网站国际化建设对于国家展公 共外交的意义。

        上述论文对我们深入思考公共外交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论文提出了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合理界定公共外交?怎样看待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的关系?怎样看待公共外交与对外宣传的关系?如何从理论上阐述公共外交的特点、功能和效果?如何衡量公共外交的有效性?新媒体对开展公共外交的影响?如何看待公共外交与国家性质的关系?转型过程中的国家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面临哪些挑战……

        应该说,这些论文反映的主要不是作者的成熟和老道,而是他们不惧困难、积极探索和努力追求的勇气和精神。我相信只要保持这种勇气和精神,我们这些青年才俊必将在国际问题研究中大有作为。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察哈尔学会和TCL公司给与这次论坛的支持和资助,感谢组织和参与这次论坛的袁明、王逸舟、张小明、赵可金、王义桅、张志洲、徐进、 柯银斌、丁斗、梅然、余万里、陈雪飞、檀有志、张春老师,感谢直接 参与组织、协调和服务的谭春霞、王庆忠、孙明霞和龚婷等同学,同时也感谢为这次论坛举办成功做出贡献的论文的作者们。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