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1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242

  本期看点

  本期“全球动态”,首先介绍了英国《Monocle》杂志公布的全球“软实力”排行,英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仅列第二十二位,韩国凭借红遍全球的“江南Style”和K-POP热潮跃升至第十一位。与此同时,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金宇祥在哈佛大学发表了“加强中坚国家的公共外交”的演讲,试图将韩国的公共外交推向新的战略高度,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日本部分外交人士和学者也纷纷建言,对本国公共外交进行反思。现任日本国际论坛副理事长平林博认为,日本要加强公共外交,迫切需要打破日本人沉默的性格。针对不断走低的中日关系,金子将史建言十二策,建议开展对华公共外交。在美国,奥巴马带来的世界效应,则提升了美国的国家形象。

  “南加大博客连线”,Falk Hartig注意到了十八大提出的“公共外交”“人文外交”新提法,他认为这些提法将同时具有对内及对外的双重功能,共同为中国“软实力”发展服务。Keping Qiu介绍了第三次中美电影峰会上电影公共外交的讨论情况。

  “外国人看中国”,Maria Wey-Shen Slow敏锐地观察到了中国国内正在兴起的公共外交讨论热潮。在文章中,她特别提到了察哈尔学会和《公共外交季刊》对于引领中国公共外交研究和发展的积极作用。 Dustin Roasa指出,中国的公共外交努力已经收到了成效,一股软实力浪潮正在席卷东南亚国家。

  “学界连线”中,《快讯》首次编译了俄罗斯的公共外交研究信息。舍尔什涅夫认为,公共外交可以成为俄罗斯扩展国家“软实力”,塑造和修复俄罗斯国家形象的必要手段。目前,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使用“软实力”的理论和实践来达到利益目标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和西方。因此,俄罗斯的公共外交应该由俄罗斯的精英来领导,它既是实现国家复兴、解决俄罗斯民族、宗教冲突的重要手段,又可以使俄罗斯打破西方利用公共外交来反俄的政治意图。

  “学会动态”,11月3日,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应邀为“第十一届全国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的选手,发表了题为“青年学生与公共外交”的专门演讲。11月28日,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Dr.Odila Triebel女士访问察哈尔学会北京办公室,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和沟通。11月29日,察哈尔学会荣获环球网评选的“友好共进精神奖”,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向柯银斌秘书长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本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博士,受聘担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更多精彩敬请点击阅览。改版后的《察哈尔快讯》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快讯”编辑部欢迎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请联系:editor@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