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1期
奥巴马效应与美国国家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Dr Joel Faulkner Rogers  阅读:1317

  调研机构YOUGOV最近一次在英国、德国、法国、丹麦、瑞典、芬兰和挪威的民调中发现,如果欧洲人能参加美国大选投票的话,绝大多数人都会将选票投给奥巴马,仅仅只有约10%的人说会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与此同时,YOUGOV进行了另外一项民调,研究罗姆尼当选会对美国国家形象产生何种影响。该调查同时在英国、德国、法国、丹麦、瑞典、芬兰和挪威进行。尽管国家不一样,调查结果却惊人的相似:近半数的人都认为一旦罗姆尼当选,美国在欧洲的国家形象将会大幅降低。

  类似的调查显示,总统的友好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外国受众对一个国家的友好度,可以说,总统就相当于国家的一面“招牌”。这就是为何在小布什当政时,美国在全世界都给人以不招人喜欢的负面形象,而奥巴马的当政让这一形象大为扭转,也难怪媒体会戏称之为“奥巴马效应”。直到大选之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即将结束时已经大幅度地提升了在布什任内跌落到谷底的美国形象。美国形象——恃强凌弱、缺乏道义

  这次调查的数据采集于美国国内、欧洲各国、东北非和亚洲等众多国家。答卷者从20多个形容词中选取3—4个来作为自己对于美国最贴切的看法。提供可选的形容词包括“和平的、民主的、脆弱的、强势的、尊重人权的、国际话语权强大的、不民主的、正在衰退的、有宗教信仰的”等。调查结果显示,被选择最多的形容词是“不可信赖的”“恃强凌弱的”及“缺乏道德准则的”。而唯一的正面词汇则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美国在中东

  需要引起美国政策制定者注意的是:此前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并不意味着中东地区人民开始接受美国的理念与价值观。事实上,美国在中东的很多国家形象都非常的负面。在中东及北非16个国家中,谈及美国,排名第一的形容词为“不可信任的”。其中,有12个国家将“腐败”列为美国的重要特征之一。在中东,22%的受众认为美国其实“不民主”,而在北非,则有23%的受众持有相同看法。

  中国VS美国

  该民调同时调查了以上地区受众对中国的印象。其中,提及最多的印象是“中国正在崛起”,其次是“中国是经济大国”。在英国、德国、法国、中东及北非地区,大部分受众认为20年后,中国综合实力将位列全球第一。唯一的例外就在美国,其中,32%的受众认为20年后美国综合实力仍会保持第一,而30%的受众则认为是中国。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巴基斯坦和法国,大量的受众认为中国现在的实力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谈及硬实力,中国被认为是正处于崛起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受众心中,中国的崛起并不等同于威胁。除此之外,尽管大部分受众肯定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但他们同时指出,中国目前缺乏自主品牌,尤其是在世界范围内被认知的所谓“名牌”。

  西方正在衰落?

  一直以来,以美国资本主义体制为主导的西方价值体系一直都默认了如下假设:首先,通过以市场经济为主导,以民主政治体系为架构,利伯维尔场将会最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次,比起政府,市场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更加重要及有效;再次,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西方发展的模式,不停地向自由主义靠拢。

  伴随着经济危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价值观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市场经济将何去何从?民主政治体质是否具有普适性?与此同时,传播工具的飞速发展更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带来了一股思想的“新潮”,新兴的中产阶级也开始期待一个更为高效的政府。由于发展中国家飞速的经济发展,处于经济危机中的人们开始思考:为了保证经济的发展,在社会、网络等方面的适当限制是否也可以接受?伴随着这些思考,一种新的共识在发展中国家中悄然生成:在一个挑战重重的全球化世界中,比起完全的自由主义,资本还是需要在一个有政府参与的规范市场内流动。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民主”这一概念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质疑“谷歌教条”。这显然是“技术决定论”的再次复兴。技术已经成为一种自主的技术,技术包含了某些它本来意义上的后果,引起人和社会做特定的调整,这种调整是强加于我们的,而不管我们是否喜欢。

  对推广国家品牌的影响

  总之,全球化不仅减弱了西方世界的影响力,也降低了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全球主导地位。这就使得公共外交在推广国家品牌上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公共外交对一个国家形象的影响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21世纪的公共外交承担了更多的对于政治环境的构建功能,并正在应用到更多复杂的领域中。对此, YOUGOV研究员 Oliver Rowe解释道,国家品牌概念的深入研究与各文化间的精神追求与喜好有着紧密的联系。简而言之,人们会对与他们生活相关的地方产生更正面的印象,无论是旅游者、投资商、移民、记者还是政治家。这就意味着步入21世纪之后,西方政府面临了更为复杂的挑战,他们要在推广核心价值和遵循法律之间寻找平衡。为此,西方国家在进行公共外交和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时,必须尊重全球化的客观规律,这包括尊重人与人之间,国家之间还有宗教信仰之间的各种差异。

  (来源: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时间:2012年11月8日,作者:Dr Joel Faulkner Rogers,编译者:马馨汝,链接:http://www.rusi.org/analysis/commentary/ref:C509BE4671F7EC/#.UKsoyZgymsG)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