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丛书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3609

   

    东南亚各国与我国山水相邻、唇齿相依,既是地理上的邻居,也是战略上的伙伴。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与东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积极推动亚洲地区的和谐和稳定。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始终处于激烈的变动之中,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民间层面的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的急速增长,对各国的传统外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新的复杂局面,公共外交逐渐被政府、学界以及更多的人们所重视。
    公共外交进入中国的主流话语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得益于本届全国政协外委会的不断推动,公共外交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重视。公共外交工作已成为我国全方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企业、个人开始参与到公共外交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推动中来。由我本人创立的察哈尔学会做了很多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承办了第一本中文公共外交期刊《公共外交季刊》;出版了第一本公共外交教材《公共外交概论》;也连续两年举办了“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使之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公共外交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学术界、媒体界、企业界的行业精英共同参与。

    此了解,用行动来化解偏见,树立一个包容的、负责任的、扶危救困的中国国家形象。
    推动中国与东南亚的公共外交还要鼓励民间组织的发展。民间组织是公共外交重要的行为主体,我国要全方面培育和发展公共外交的参与者。要学会依托非政府组织,如民间智库、文化团体、环保机构、宗教组织等。在各自领域对话东南亚的政党、非政府组织、普通公众,吸收更多的智力资源,传导多元丰富的中国形象。我想,在这方面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和我本人领导的察哈尔学会已经做出了许多有意义的探索。
    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是学术界公认的跨学科从事东南亚问题综合研究和咨询的重要学术机构。多年来,中心与东南亚教育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涉外机构都建立了充分的联系。我们欣喜地看到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在推动我国东南亚学术研究不断深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与东南亚各国民间组织的交流和合作。我希望北大东南亚学研究中心取得更大的进步,能更多研究和提炼中国与东南亚和睦相处的文化价值和现实路径,深化双方公共外交开展的优化机制,为促进和谐、稳定、富强、文明的亚洲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录

1 序言:以公共外交手段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睦邻友好/ 韩方明
1 崛起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公共外交/ 贾庆国
8 全球外交转型中的中国公共外交/ 赵可金
16 在缅泰印从事公共外交的经历和体会/ 程瑞声
22 中国在东南亚的国家形象/ 翟崑
30 构建中国公共外交新局面的思考/ 杨鲁慧李燕燕
40 试析中国对越公共外交的若干问题/ 徐方宇
56 中国急需加强在缅甸问题上的公共外交/ 李晨阳祝湘辉
63 浅析中国对老挝的公共外交发展状况/ 刘玥
69 现代中缅教育方面的往来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李谋
82 佛教与中国公共外交:以东南亚国家为例/ 黄云静
100 东南亚华侨华人的公共外交/ 梁立基
110 当代留学大潮的兴起与中外文化交流/ 梁志明
123 文化推广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 林慧晗
135 贝叶文化与中国-东南亚“和谐周边”的构建/ 谢念亲
147 从越南快讯网涉华报道反映的“中国形象”管窥对越公共外交成效/兰强
157 试论苏哈托对中国的认知/ 张旭东
165 日本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公共外交/ 赵姝岚
177 “中国东南亚关系与公共外交”学术研讨会综述/ 杨国影
182 编后记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