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
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国际视野中的民族冲突与管理》出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27
    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之一《国际视野中的民族冲突与管理》于2013年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台港澳与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博士。
    《国际视野中的民族冲突与管理》详细考察了民族冲突管理的概念与要素、民族冲突的类型与原因、民族冲突的国内管理、民族冲突的国际管理等热点问题。在城镇化、全球化内外交错的两大趋势、两大挑战中,如何巩固和发展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
    该书将民族冲突管理理念运用于中国民族关系与民族事务研究,并对民族冲突管理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进行了细致分析。该书主要分析了四类国家的民族关系:(1)移民类国家的民族关系,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西方工业化国家的民族关系,如英国、法国、德国等;(3)传统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关系,如俄罗斯、印度等;(4)世界小国的民族关系,如新加坡、瑞士等。 该书希望唤起国人对世界民族冲突管理以及中国民族事务进行细节性关注,在国际比较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在深刻反思中找寻中华民族对内凝聚、对外影响的持久动力。
    “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是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推出的系列出版项目,旨在让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更“接地气”,架起国际关系学者与普通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是继《相互建构:崛起中的中国与世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主编)出版后,察哈尔学会推出的第二本“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此前,察哈尔学会曾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套公共外交丛书——“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这套丛书包括 7 部公共外交方面的专著。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