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5期)
温州公共外交协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730

贺 信

欣闻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支持、察哈尔学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将于11月30日召开,主题为“与世界共享中国梦”。我们谨向贵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察哈尔学会以我国“公共外交的倡导者之一”身份进入了这一全新的领域。由学会发起并和我国报业主要传媒集团南方报业联合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已成为享有全国影响力的年度公共外交盛会。近四年来,每年都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祖国内地、港澳台地区的外交界、学术界、新闻界和工商界知名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公共外交的理论发展与实践经验。

察哈尔学会相继创办了理论刊物《公共外交季刊》、《察哈尔快讯》,先后出版《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近十种以及国内第一本高等院校公共外交专业教材《公共外交概论》,举办“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等系列座谈会,学会已与多家涉及公共外交研究的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业务交流渠道。推动地方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加强对外国高层人士、外国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工作,展示中国合作、开放、民主、进步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社会对华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同时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标志着媒体与民间智库强强联合,在推动公共外交、树立中国国际新形象、发挥国家“软实力”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今后,贵会在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外交流的同时,鼓励各界人士参与到公共外交大格局中来,希望与会嘉宾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深入研讨,为决策者提供有效信息和解决方案,为研究者提供研究素材和创新思路,为实践者提供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努力为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年会圆满成功!预祝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健康幸福!

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

2013年11月5日

附:

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简介

温州是我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也是全国重点侨乡,有60多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创业,建立海外温籍侨团265个、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63个,另有归侨侨眷43万人在温州生活,他们都用各种方式为国家大外交贡献着智慧与力量。在公共外交领域具备良好的基础,拥有丰富的资源。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历尽艰辛、闯荡海外,在世界各地各领域颇有建树、异彩纷呈,一大批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代表人物蜚声中外。他们在异国他乡创业的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社会地位和影响,从事着多种方式、较大范围的公共外交活动,或参政议政、或经贸往来、或文化交流,或公益慈善,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外交家”。据不完全统计,温商群体中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近十年来已超过130多位。

2012年3月23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副主任万学远率“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公共外交”课题组专程来温调研,高度评价温州人的公共外交意识,充分肯定海外温籍侨胞侨领在公共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建议温州市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地市级的公共外交协会。

2012年5月17日,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从协商到成立,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会上,赵启正同志为千名与会人员作了“提高公共外交水平 增强科学发展能力”主题报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先生特地为协会题写了会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原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建南等嘉宾应邀参加会议。2013年7月初,加蓬前副总理兼外长、59届联合国主席、前非盟主席让?平(Jean Pire)先生回到祖籍地温州,得知温州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后,十分高兴,特地安排时间接见协会代表,并题写赠言:“热烈祝贺你们创建了公共外交协会这个民间组织,祝愿你们能在温州发展这项崇高的事业”

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属联合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为温州市政协,共有213位理事,其中国内理事131人,海外理事82人,常务理事73人,其中国内常务理事54人,海外常务理事19人。各位理事都来自温州市涉外涉侨部门、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也有港澳和海外知名人士。我们希望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活动,为国家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地址: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西楼808室,联系方式:0577—8896924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