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2期
韩方明: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243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晚上,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的消息。该书共分八个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最近一年间关于“中国梦”的146段论述,是“中国梦”思想提出以来的首次文件汇编和思想总结。笔者认为该书的出版将有助于外界加深对中国梦内涵与实质的理解、增进对未来中国政治与经济发展路向的认知。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重要思想,2013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在习近平论述发表前一天的11月30日,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在“中国梦”提出一周年之际,在全国政协礼堂以“与世界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对中国梦的内涵与意义、中国梦与国际传播、中国梦与公共外交的关系等展开了全天的深入探讨。笔者认为,作为新时期中国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中国梦”的思想对于当前及今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中国梦”一方面是系统的国内工程,宏观层面上强调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习近平认为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微观层面来看则要关注人民幸福,让国民生活的体面而有尊严。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进步息息相关,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都是相通的。
      历史悠久的中国曾经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中走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但是近代以后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中国开始落后于世界先进文明,积贫积弱的历史现实让中国在面对国内发展需求和国际责任担当方面逐渐力不从心。
      1949年以后,中国在积极探索发展道路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遭遇了较多的曲折。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三十多年来的发展证明,这一政策对于中国的发展是有效的,同时也给世界同类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借鉴。目前,中国在政治上已经成为一支地区性乃至全球性的重要力量,2010年经济总量也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切都让中国为世界瞩目,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中国初步实现了自己的“强国梦”。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最终的奋斗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0年的《人类发展报告》中曾指出中国是近40年来全球人类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发展让亿万中国人受益。目前,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已经从1979年的185美元上升为2012年的6100美元,收入的增长提升了中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大大的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已经从不可企及的梦想逐渐成为真实的存在。普通民众中国梦的实现是对中国梦最好的注脚,也是最给力的国家营销。
      中国自身的发展不仅为本国人民创造了更加体面的生活,也为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提供了诸多利好。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以及中国共识等概念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海内外媒体语汇中。作为东方的文明古国,中国历来有着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天下情怀,中国的发展并没有给世界造成威胁,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的是机遇,是经验和模式选择。在中国的外交话语中,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永恒的话题,“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中国,不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也是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梦的过程。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的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世界是多样的,情况复杂,变化万千。国际舆论对“中国梦”的解读赞美肯定者有之,贬抑否定甚至恐惧和诬蔑的言论也是存在的。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各国情况不同,对探索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有着不同的理解。与世界共享中国梦,让国际社会与世界人民听懂中国声音,感受中国经验,理解中国理念,需要通过增进交流对话,坚持合作共赢,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也要适时地承担起与自身国家实力与发展需要密切相关的地区与国际责任,创造性地发展外交关系,做到有作为、负责任,树立起在地区与国际社会中的积极形象。
      中国国家形象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的认知与认同,不是输出什么价值观,更不是推行霸权主义。这一个时代,要求的不仅仅是讲故事,还要讲出听众愿意听的好故事,不仅仅要发出声音,还要表达出顺应时代发展以及听众感兴趣的好声音。与世界共享中国梦,需要创新对外传播的新理念和新形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传统的外交与互动形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实践发展的时候,就要坚持理念创新、体制创新与模式创新,强调政府和官方作用的同时,也要注重民间与社会力量,做到“接地气”,实现中国梦与国际社会的整体对接和全面交融,实现上自国家、下启民众的多层互动与交融。注重社会层面和民众力量的公共外交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政府与官方外交的有效形式,中国梦的外延性拓展离不开这种新的形式,公共外交将为中国梦和世界梦架起一道理解与沟通的桥梁。
      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会努力让本国的民众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会让国家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有序发展,会维护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尊严与利益。与世界共享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与世界分享中国梦,就要为世界传播中国的好声音,让世界听懂中国梦,认同中国梦,同时中国也期待国际社会的每一分子都可以成为中国的知音,与中国人民一起聆听中国好声音,畅享中国梦。
(韩方明: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原载于新加坡《联合早报》,2013年12月5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