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
2月21日文汇报:《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3》發布 國家形象整體趨於穩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高丽丹、任一龙  阅读:124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任一龍 北京報道) )《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3》21日在北京發布。報告認為,中國國家形象整體趨於穩定,外國青年人對中國形象看法更積極,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可中國經濟發展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機遇,61%的海外民眾樂於了解中國文化。

該報告由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察哈爾學會和華通明略合作完成,選取英國、美國、南非、印度、俄羅斯、巴西和中國等7個國家,覆蓋樣本3017人。

報告顯示,中國國家形象整體趨於穩定,“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具有62%的國際認可度。對中國存在的問題,貧富差距大(41%)、封閉守舊(33%)、社會沖突激烈(26%)排名靠前。約四分之一的國際民眾認為中國具有一定威脅性,15%民眾認為中國對國際事務負責任,認為貢獻不大的占12%。超半數外國人樂於和中國人交往,其中中國青年人獲普遍認可,認為其特點依次是勤奮、富有活力、有獨立主見和行動能力等。

報告發現,外國青年人對中國形象看法更積極,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18至24歲青年人成為看好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計劃到中國旅遊比例最高的人群。

對中國經濟,三成海外受訪者對中國經濟有所了解,六成認為經濟發展是中國步入大國行列的主要動因。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可中國經濟發展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機遇,這一比例在發展中國家超過七成。

中國經濟有利於全球經濟發展,但中國商品、品牌國際影響力有待提升。報告指出,64%的海外民眾認可中國經濟發展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機遇,一半以上的海外消費者可以接受中國產品,但有70%認為部分中國產品存在使用安全隱患。

報告指出,海外消費者接受度最高的五種中國商品依次是:電腦和IT科技類產品、家電、遊戲機、零售商和服飾。發達國家消費者最為熟悉的十大中國品牌:聯想、華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海爾、青島啤酒、中國銀行、中國移動、雙匯、TCL和長城汽車。發展中國家消費者最為熟悉的十大中國品牌:聯想、華為、海爾、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移動、TCL、中國銀行、格力、長城汽車和雙匯。

報告稱,中國文化具有較大的國際吸引力。61%的海外民眾樂於了解中國文化,1/3表示對學習漢語有興趣。國際民眾認為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依次是:中國武術、飲食和中醫;高等學府和大眾傳媒作品則影響力最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